我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724

近日,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部分项目评审结果公布(不包含医学科学部项目),我校共获得项目资助50项,立项数跃上新台阶,创历史新高。

本年度全校共11个学院获得资助。截至目前,获批项目包括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5项面上项目、2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联合基金和1项专项基金。

本年度获批项目涵盖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范围中的7个学部。其中,获数理学部资助20项,获生命学部资助12项,获化学学部资助7项,获地球学部和工程材料学部资助各3项,获信息学部和管理学部资助各2项。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支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学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校领导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强化要求,通过持续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激发教师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潜力和活力。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为契机,通过基础研究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

综观我校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有不少可喜之处,具体表现为:

立项数创历史新高。本年度我校共获批50项,立项数创历史新高,标志着我校教师在基础研究领域不断增强的科研实力。

人才项目再创佳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蝶青教授申报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另有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已公示。近年来,学校通过实施创新人才战略,超前规划、精密部署、悉心培育、科学管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是我校继2017年获优青,2018年获杰青,2019年获优青之后,连续第四年获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持续增加。本年度我校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1项,比2019年大幅增长61.5%,比2018年增长91%。在面上项目立项数继续保持的基础上,我校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展露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标志着我校青年教师在基础研究领域成长迅速,也体现了我校人才强校战略成效显著。

多举措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学校和各学院在深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数量的同时高度重视申报项目质量,开展多渠道的申报动员会和培训会,组织不同层次的校内外专家一对一申报辅导,在提高申报质量方面取得了实效。科技处严把形式审核关,使得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初筛淘汰率连续四年为0,保证每份申请书顺利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尤其是避免因不了解申报政策而可能造成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立项数保持快速增长,项目含金量大幅提高,这是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