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946


日前,由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组织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遴选工作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和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一起荣获全国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近年来,学校坚持军训育人、课程育人、征兵育人三位一体,增强了大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

坚持军训育人,增强大学生国家意识

我校秉承“军政双训”的指导思想,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探索将“浸润式”育人模式融入军训。军事训练上,通过开展“沙场先锋榜”评选,全方面考核参训连队的军训成效,有效提高各连队训练的积极性;思政教育上,紧密围绕95后、00后大学生的新特点和新需求,全面开展了“名师进军营”主题活动,各连队邀请知名教授和一线教学名师走入军营,与新生面对面,围绕专业学习、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探讨和对话,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此外结合我校艺术专业特色,打造校园情景剧《青春颂》和《师说》,将时下热议的校园贷等校园安全问题贯穿剧中,将爱国主义、校训精神、团队建设、人际关系、宿舍安全等元素融入戏剧角色和表演情境之中,深入推进浸润式教育,让同学们在欢笑与泪水中收获成长。凭借科学合理的训练安排,丰富扎实的科目训练,紧张有序的专项评比,高效稳定的后勤保障,实现了军事训练和思政教育的双丰收。


坚持课程育人,提高大学生国防意识

积极开展军事理论课建设,设立国防教育专用教室,配备有大屏幕液晶屏、高保真音响系统和手提电脑等多媒体设备,布置各种武器模型和战场沙盘,进一步烘托国防教育氛围;采用准军事化课堂管理,任课教师上课时统一穿着军装,各教学班设立值班员制度,实行报告制度;军事教研室聘任专兼职教学团队,邀请部队师团职退休军官担任军事教师,充分发挥长期在部队服役的宝贵经历。加强本校年轻教师梯度建设,武装部陆志军、陆利军老师在上海市军事教师教学竞赛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坚持军营育人,加强大学生国防素质

我校连续十多年圆满完成兵员征集任务数,先后将906名有志青年送入军营,多次荣获“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组织领导上,形成了校级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校院两级横纵贯通的工作机制;在人员发动上,推出实施“851”工作法,聚焦历年出兵占比达70%以上的八个专业、五个学院和一个外省市生源群体;在动员宣传上,根据不同宣传平台的特点和作用,开展分层宣传,做到校级平台氛围营造、院级平台全员覆盖、学工平台精细讲解;在优待政策上,根据退伍兵调研结果修订了《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应征入伍优待政策》,涵盖学业提升、研究生专项招生、评奖评优、治疗补助等四大方面。今年在校基金会的支持下,我校设立了“上海师范大学国防奖学金”,鼓励入伍大学生在部队建功立业。


坚持榜样育人,发挥退伍兵示范引领

学校成立大学生退伍兵协会,为退伍大学生提供展示新时代爱国青年开拓进取、积极奉献的大舞台,进一步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军训中,组建退伍兵方队、国旗仪仗队、退伍兵纠察队、军训教官以及军训指导员的“三队一官一员”展示平台,极大地丰富了军训内容,规范了军训秩序,展现了退伍兵的风采;每年征兵季,各个学院的退伍兵会配合校院两级开展宣传动员,以个人的军旅生涯为载体,生动地再现了部队的点滴,为那些素怀从军志向的师大学子打开了了解部队、感知部队和实现梦想的窗口,并在校园中营造了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和舆论环境;退伍兵大学生先后在上海市各项军事技能比赛红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射击锦标赛男子气步枪团体、女子小口径卧射、黄金一发大奖赛等多个项目冠军,上海市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一等奖,“上海杯”大学生国旗班暨军事技能展示活动升国旗一等奖。



(供稿、摄影:学工部、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