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神 感悟师道 学校举行孔子雕塑揭幕仪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621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六周年之际,9月23日学校在奉贤校区图书馆前举行“师道永恒: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孔子雕塑揭幕仪式”。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教工代表、师范生代表和校商界校友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与校商界校友联谊会会长、校友会副会长、全国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原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舒榕斌共同为孔子雕塑揭幕。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指出,我校由六十多年的办学积淀形成的尊师重道精神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历史基础和独特优势。师德师风好,学生培养好是学校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所在。在校园里塑立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雕像,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重道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更好地扎根于师生心中。他强调,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强化立德树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践行高校使命。

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导读,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的深刻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作用以及现实意义等方面,帮助师生理解和感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担负起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

音乐学院教师李苇用现代歌曲表现方式深情演唱了歌曲《礼仪东方》,生动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学生社团易衡书社进行了现场书法展示,书写了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反复引用的《论语》经典语句。

仪式后,与会校友、领导、师生冒雨参观、体验了列入首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的顾绣、秋石印社、猗兰汉服社、木偶工坊等校级学生社团和美术学院德艺坊的现场展示。

新落成的孔子雕塑成为学校校园文化新地标,由学校商界校友联谊会为主发起募集,在短短1天时间内67人捐赠,以此为母校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