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 正启航 2020级国际学生开学典礼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74


9月22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2020级国际学生开学典礼线上、线下同步顺利举行。副校长蒋明军、国际交流处以及相关学院领导、任课教师和2020级国际学生新生出席活动。开学典礼由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主持。 

40多名2020级已注册到校国际新生代表在现场参加典礼仪式,其余来自58个国家的260余名国际新生以及各学院相关教师等以线上的方式参加,全体师生以“云端”相聚的方式,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副校长蒋明军在典礼上致辞,并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国际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和来华留学教育的概况。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他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珍惜学习机会、深入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中国文化、拓展国际视野,成为发展未来中外友谊的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用中国的一句古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开篇,希望国际新生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勉励国际学生在新学期伊始,起好头,迈好步。

 行政管理专业的丽娜同学(俄罗斯)代表全体在校同学发言。她表示上师大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殿堂,更是国际学生们温暖的家园,同时分享了自己网课学习的经历,鼓励新生们尽快适应线上教学,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新生代表,教师教育专业的欧天琪同学(尼日利亚)表达了对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期待与向往,分享了自己从武汉大学“云”毕业的经历,表示从中国抗击疫情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与取得的成就中受到鼓舞,以后会更加珍爱自己的生命健康,珍惜在中国学习的机会。 

开学典礼结束后,我校为国际学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宣讲,就签证政策和医疗保险知识、学校学院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同时学校国际学生联谊会也向新同学介绍了国际学生校园活动的开展情况,并进行了在线招新工作。

在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开学典礼在线直播除中文主频道外,特别设置了英语、法语、俄语、蒙古语、泰语、阿拉伯语、韩语7个语种频道,由我校国际学生进行同声传译。同时,在直播尾声,邀请在校学生代表丹丹、娜娜、西莫、王飞星化身校园“导游”,让国际新生跟随他们的镜头和介绍“云”游校园。

  随着我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国际学生培养和管理工作在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到目前为止,本学期已经有来自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国际学生新生通过在线注册的方式,同步完成了报到注册。他们将分别在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影视传媒学院、人文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哲学与法政学院、旅游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本科、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专业攻读学位或者进行学分学习。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