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教师教育课程思政工作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47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上海市教委《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上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9月28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召开由师范专业负责人、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及教师教育公共课程任课教师参加的教师教育课程思政工作坊。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润物无声、披沙拣金、水到渠成——“课程思政”的漫谈》的报告,陈昌来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元素体现在诸多方面,第一就是政治认同。教师在课程里要体现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在导入课程思政元素时可以从每门课的学术史、现实问题、历史问题等各种各样的问题着手,采用正反对比、中外差异,但一定不能简单化处理。教师要想把课程思政元素很好地融入到具体课程中,要对课程本身、对专业本身有非常深入和细致的把握,课程思政元素本身的融入也要用心去思考。

教务处副处长储继峰针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谈到当前的国际大环境对高校教学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并强调了对年轻学生思想引导的重要性。高校办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储继峰针对我校的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部署,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促进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教师个人的发展,进而促进全校师范教育的更好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对师范专业课程思政指南编制思路与方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目前中央紧抓课程思政是高等教育回归初心的必然,也是坚持“四个自信”的自然体现。通过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引导教师在讲课时鼓励学生去思考,同时也能更好地引导学生爱党爱国。

最后,与会老师围绕课程思政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