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上海师大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教授作品参加国家重大主题展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248

来源:社会科学报 2018年5月9日

标题:上海师大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教授作品参加国家重大主题展览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南2、南3展厅隆重开幕,展期3个月。

  此次展览分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3个部分。其中的重头戏是24件聚集了国内最高水平艺术家创作的巨幅绘画作品(包括中国画和油画),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这批新创作的马克思主义题材艺术作品,是继1983年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以后,又一次同类题材艺术创作高潮,充分表达了我国美术界对革命导师的衷心敬仰。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俞晓夫院长,作为上海市唯一一位受邀请的艺术家参与了此次活动,创作了题为《马克思在大英图书馆》的油画作品。作品笔力遒劲、人物形象生动鲜活、色彩稳重中带有丰富的变化,成功地表现了马克思饱览群书,寻求真理的感人一幕。

WDCM上传图片

油画 马克思在大英图书馆

  此外,位于国福路政肃路口的陈望道旧居于5月5日接受捐赠,修缮变身《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重新进入公众视野。上海师大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教授受邀为旧居创作一幅主题绘画作品,在熟悉、了解陈望道先生的故事后,俞晓夫院长创作了一幅题为《真理的味道》的主题画作,将《共产党宣言》首译场景与陈望道复旦旧居实现了时空关联,使近一个世纪前“品真理之味、溯信仰之源”的故事跃然画中。画作创作期间,俞晓夫不仅专程赴分水塘村陈望道故居实地考察、采访当地居民,还研读了《共产党宣言》等相关资料,甚至在连环画中寻找了诸多细节。陈望道、陈母和马克思构建了油画的主体,而与党旗同色的红墙之上那幅马克思画像更是画中有画的点题之笔;“一夜未尽的油灯”、“剥开粽叶的粽子”等标志性道具再现了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场景,而“书桌下的日文词典”、“陈望道的五四时代青年发型”等细节,都是画家经过反复深入思考的再创作。俞晓夫表示,整幅画的创作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共产党宣言》学习课,是一次真理的沐浴和心灵的洗礼。


WDCM上传图片

油画 真理的味道

WDCM上传图片

  俞晓夫在创作中

    2016年,上海师大美术学院成功立项“上海市文教结合大师工作室”项目,由院长俞晓夫教授领衔。三年来,连续承接并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主题创作项目。2016年的三件作品《司马迁与〈史记〉》、《战国争雄》、《徐光启与〈农政全书〉》,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17年,《蟠龙镇大捷》、《车桥战役》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参加新馆开馆展览;《兼容并包》被上海历史博物馆收藏。

链接地址: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48/u1ai13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