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花40元买杯同学调的鸡尾酒!这批学生“自产自销”把整座校园变成高星酒店餐饮嘉年华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80

来源:上观新闻 2018年5月10日

标题:花40元买杯同学调的鸡尾酒!这批学生“自产自销”把整座校园变成高星酒店餐饮嘉年华

记者:徐瑞哲


“百草园”里栽培着薄荷草、百里香等香料植物,不同异香入鼻之后,各国美味也入了眼。就在花房隔壁,是“世界街边小吃美食展示”专场,一张票子可以任选8道小吃。

“大都会”、“自由古巴”、“龙舌兰日出”……吧台上,五彩斑斓、醇香四溢的一杯杯鸡尾酒,从四五个“制服生”手中调制而出;而同样穿着的同学们手持酒券,各投所爱,纷纷点单,“花40元买一杯同学调的鸡尾酒真值!”


包括今天(10日)在内的这一周,在全国唯一一所国家示范性旅游类高职院校——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演着一场全校师生酒店餐饮“嘉年华”。从咖啡拉花到中华茶艺,从菜肴雕刻到风味小吃,本周最重要的“课”,就是酒店管理、西餐工艺、烹调工艺等不同专业二年级学子,全程自主策划、自主实施、自主营销,为其他师生提供最佳酒店餐饮服务。而且,不少项目都像鸡尾酒一样是收费的,这同时考验着他们的技术能力和盈利能力。


不同专业组队,“盈利能力”打分



小调酒师们,可不是“单打独斗”。原来,他们背后是大约40人的学生团队,来自不同专业,各自组队竞争。从采购到营销,从产品到服务,对内对外协作,覆盖各个环节。就拿20到40元不等的三四十款鸡尾酒产品来说,在配套的圆形杯垫上印制二维码,就是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学生的好主意。

学生调酒师们。李铸涛 摄


品酒之余,用手机扫码,一个网页“说明书”被刷了出来——原来,手中这款鸡尾酒名为“Fizz”,名字竟是一个象声词,用来模拟气泡酒快速有力释放气泡的声响。当然,手机上同样呈现了酒品的主辅料及调配方法等,比如1.5盎司橙汁、1.5盎司蔓越莓汁;苏打水加至八成;柠檬皮作为装饰物……此外,还有其1887年的历史起源,以及“调酒术之父”的名人故事。


几年前,上海旅游高专开始出现了咖啡文化节、啤酒烧烤节、茶文化节等,后来这些学生为主体的社团活动,变为“学生在前台、老师在后台”的教学改革,而且也从一个学院升级为整座学校,发展为“实践教学活动周”,让相应年级的数百名学子组成八九个团队,将各自所学所长和创新创意化为经营项目。

烹制街边小吃。李铸涛 摄


酒店与烹任学院副院长王培来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大旅游行业,高职高专学生不能仅仅锻炼操作技能,更要锻炼经营意识,因此老师放手让学生干,同时也进行成本核算,“保本点、10%盈利率、20%盈利率,相应的得分都是不同的。”王培来透露,比如此次鸡尾酒项目目前已售出的套票价值超过2000元。而此前曾有葡萄酒品鉴项目,营收超过6000元,盈利率达50%。此时,吧台对面的酒廊,也在品鉴世界八大酿酒葡萄品种酿制的美酒,样品覆盖法国、意大利、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世界各地。

街边小吃品尝。李铸涛 摄


景、校、企为一体,五星酒店揽才



在这个旅游季节的嘉年华上,旅专也仿佛成了景区。其实,校长康年表示,位于奉贤海湾地区的主校区真的就是按照3A级景区建设的。这里不仅有天鹅湖、人造喀斯特地貌,也有高星级标准的酒店实训中心、房车营地式的休闲实训中心,“在实景、实境中实践、实训,实现‘景校合一,道业贯通’。”


在天鹅、野鸭、家鹅游弋的湖边,穿过长长的玻璃花房,“百草园”里栽培着薄荷草、百里香等香料植物,不同异香入鼻之后,各国美味也入了眼。就在花房隔壁,是“世界街边小吃美食展示”专场,一张票子可以任选8道小吃。十年花雕醉小龙虾、泰式牛肉色拉、墨西哥卷饼三吃、五色丸子慕斯杯、新加坡肉骨茶、意大利面杯……数十个品种真是令人爱不释“嘴”,让同学们不得不做出“艰难的选择”。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一些学生厨师身边,还有头戴高帽的真正大厨辅佐。原来,他们是来自校企合作方龙之梦万丽酒店的“老师”,还有来自伊莱克斯这样的厨房设备供应商演示高级烤炉。同样,在厨艺展示现场,白萝卜雕刻的鹦鹉、天鹅栩栩如生,南瓜雕刻的凤凰、仙鹤惟妙惟肖,各种作品有菜雕专业师傅悉心指导;与此同时,来自新天地餐饮服务商的外籍厨师也“同台炫技”制作牛肉菜品,让排队自助选菜的同学们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学生菜雕作品。

这场全校嘉年华少不了企业深度参与,因为他们正在提前吸收人才。就在几天前,全校三年级实习岗位招聘中,沪上70多家五星级酒店集团中的68家都进校揽才。据悉,这样的校企协同、校地联动实践教改,最大程度拉近应用能力与岗位需求的匹配度,拿到了新一年度职业教育的上海市教学成果大奖。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89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