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你见过这样的实践教学吗?鸡尾酒和寿司,好吃到停不下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79

来源:周到 2018年5月10日

标题:你见过这样的实践教学吗?鸡尾酒和寿司,好吃到停不下来!

记者:朱晓芳 金闻馨 杨青霞



寿司、鸡尾酒、牛肉沙拉……今天,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正举行第六届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暨创新创意设计活动周,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美食盛宴。学生们端着面包、牛肉卷穿梭在实训中心和休闲中心间,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息。

鸡尾酒品尝之旅,美酒与文化的碰撞

虽然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品尝鸡尾酒却需要买票进入场馆。进门后,可以看到用红布铺成的桌子,上面放着酒杯和各类酒。在暖色调灯光的照耀下,仿佛进入了真正的酒吧。学生们身穿西装,站在吧台后面。他们熟练地把手中的原料混合,变成一杯杯色彩鲜艳的鸡尾酒。顾客可在前台点酒,然后在座位坐下,等待“服务员”把酒和零食递上来。

本次活动采取了实景演练的方式。学生通过团队合作,进行采购、营销和服务等全程操作,也可以说这是实习前的预热阶段。参与制作的每位学生拿出一部分现金作为成本,再利用门票和鸡尾酒售卖来赚钱,去体验市场真正需要的产品与服务。据悉,一杯鸡尾酒的售价是二十到四十元之间不等。在第一届活动中,营业额达到六千多元,其中成本在三千元。上海旅专烹饪学院副院长王培来老师向记者介绍,这种活动形式能够营造出一种消费氛围,从而培养学生的经营意识。

每杯鸡尾酒下方的杯垫上还印有二维码,扫描后出现的文章中记录了这杯酒的简介,包括配置原料、历史起源和名人故事。学生在品尝美酒的同时,更体验了一场文化之旅。

世界街边小吃美食展示,热闹非凡

在不远处的校园休闲中心,学生们正合力制作美食。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有泰式牛肉沙拉、新加坡肉骨茶、泰国芒果糯米饭等十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这些都是由该校的学生制作,宛如精致的街边小吃。其中,日本寿司更是抢售一空。据记者了解,这是一位在酒店实习过的学生带领其他同学制作的,该团队对寿司制作工艺充满了热情。

该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在美食制作和营销上的技能。美食展示的成绩考核是由顾客决定的,学生需要吸引顾客来购买自己的食物,再由顾客评选出现场最满意的食物。

该校还将企业带入校园。例如,企业提供烹饪设备,学生可以使用该设备制作汉堡。酒店厨师还光临现场,制作牛肉,令人垂涎三尺,摊位前排起了长队。

每年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唯一一所国家示范性旅游院校,坚持教学模式与实践模式相结合的模式。

自2013年以来,该校每年都会举办实践教学活动周,采用“学生在前台,老师在后台”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并由老师提供相应的指导。据悉,该校今年的实践创新周共设有会展、公共教学、度假体验、酒店财务运营、酒店操作系统、电子商务六大板块,全校所有师生参与其中,积极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基础知识后,通过实践提升实操能力,能够让知识的应用能力达到岗位要求。同时,在创新实践周上的成品展示,学生之间也能够相互学习交流。校长康年表示,学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工作,又在工作的过程中学习,从而得到能力的提升。

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将“实习、实践、实训”相结合,学校充分挖掘学生的能力,学生的技术水平也大大提升。即将毕业的学生不愁工作,每年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并从“企业挑学生”转变为了“学生挑企业”。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A2CB2D3083F6393AA413256B1F555F91AE1712888C861838CFB23F9B897D1E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