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魔都新魔术:便利店秒变小饭店,食堂升级“云餐厅”,热菜热饭全都可以有!夏日将至,要防备这些问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164

来源:新民周刊 2018年5月13日

标题:魔都新魔术:便利店秒变小饭店,食堂升级“云餐厅”,热菜热饭全都可以有!夏日将至,要防备这些问题……

记者:姜浩峰


魔都比起其他什么“都”来说,有一点我是服气的,那就是便利店多。

24小时营业,夏天随时随地来瓶冰饮,秋冬想吃就吃来口热的。

甚至还有面积略大的便利店,能够让人坐下歇歇脚,在来杯现煮咖啡的同时,免费让手机充下电——竟然还有Wifi!

  

上海的便利店之多,在国内首屈一指

这真是让人爱死魔都的节奏。

这不,有消息称——自5月10日起,上海部分便利店将像食堂一样,供应热菜热饭。譬如当天在漕溪北路上的便利蜂便利店,即有热饭热菜开卖。

论起卖相,看起来这些饭菜很像单位食堂出品;论起价格,则直逼前几年马路上常见的路边盒饭摊头。总体感觉,目前看还是不错的。

  

便利店卖起了热饭菜

午餐时间,比如说家常冬瓜、干锅花菜、爆浆猪排、菠萝咕咾肉等18种菜品,价格3.5元—10元不等。

而来吃饭的,甚至能享受到更低折扣。以一款金针菇莴笋、咖喱牛腩、米饭加一瓶水而论,售价14元,会员折扣11元。

  

便利店热饭菜价格亲民

竟然有买家称,吃过以后发现——跟饭店里炒菜味道差不多。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现场炒菜,而是菜肴复热!

不管怎么说,魔都便利店真是有魔性——能秒变小饭店,热饭热菜全都有。

比起当年的马路路边摊“两荤两素”来,魔都便利店的热饭热菜,不仅可供挑选的余地多,据说在食品卫生方面也是有更多保障的。

  

便利店经营项目含菜肴复热

5月7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关于小型超市(便利店)从事菜肴复热、分装类经营活动食品经营许可监管工作指南》,对上海便利店内从事预包装冷藏、冷冻食品(菜肴)经复热分装销售的食品经营活动的场地、冷藏或冷冻设施、复热与保温、清洗与消毒、保质期、原料、加工销售过程控制、过保食品销毁等提出具体要求。

其中有一条规定,令人感到很有必要。

冷藏菜肴的复热温度必须达70℃以上,并在不低于60℃的保温状态下销售,销售时间(从复热完成时起算)不得超过4个小时,超过就要销毁。

如今天气渐热,这样的规定,如果店家真能认真执行,想来确实是消费者的福音。

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来说,上班在公司,或者出门在外,一些人的早餐、午餐问题往往很难解决。

  

快递送餐隐患多多

经常路过上海的南京西路恒隆广场的朋友可能注意到,这么高大上的写字楼,进出都是衣着光鲜的白领人士。可他们的午餐问题,往往靠外卖。而外卖,却又由于物业规定不得送上楼,而只能送到楼下。

外卖小哥一单接一单,没那么多工夫等人从二三十层楼上坐电梯下来,捏车把子的手也不可能去洗洗——直接将餐品放到物业置放的一个快递柜里。与普通快递柜不同,放食品的快递柜,没有锁也没有门,就是那么半敞开着。

风也吹得,雨也飘得。这就是静安寺商圈许多白领的午餐。想想有点儿心酸不?心酸之余,我真替他们捏一把汗——食品卫生问题无小事啊!

  

上海师范大学“云餐厅”既是食堂实体店又是智能点餐平台

再看大学校园里。尽管许多大学校园不止一个食堂,但往往仍然有师生误了饭点。

于是乎,大学校园里也经常出现快递送餐车横冲直撞的局面。

好在大学校园不再是往昔的“象牙塔”。譬如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最近就迎来了一场“餐厅革命”。想吃什么,下课前就可以点单、下单,下课后在遍布校园的“云餐厅”,自己取餐、用餐。

当教师们遇到堵车来不及吃早餐的时候,教工通过手机平台预定点餐,热腾腾的早饭送到教学楼云餐厅专柜,教师取餐后可以到专门的教师休息室用餐,不用再花时间去食堂;当学生不想去拥挤的食堂排队,又想吃到心仪的校内外美食,手机一点,分布在校园、宿舍生活区的9个取餐点的28台冷热餐柜是他们的首选,而且实现了早餐、午餐、晚餐餐期全覆盖;如果学生想找老师边吃边聊,或复习功课,或自己制作美食,云餐厅线下实体体验店也可以满足需求。

  

云餐厅取餐柜餐食超过90分钟就报废

比起恒隆楼下的取餐柜,上师大的取餐柜要更“高大上”得多。为了云餐厅的开设,奉贤区食药监部门专门建立严格废餐制度,餐食超过90分钟就报废,过时不能开柜。严格实行安全温度控制制度,冷餐餐柜的温度要达到4摄氏度以下0摄氏度以上,加热餐柜温度达到65-70摄氏度;严格餐盒食品材料制度,采用5号PP塑料材质。

  

美国萝蔓生菜成食物中毒来源

尽管可复热餐食的便利店和大学“云餐厅”都有食物销毁模式,但我觉得——食品安全无小事。譬如最近,美国多州爆发罗蔓生菜(romaine lettuce)大肠杆菌疫情,截至5月9日,在美国29个州有149人患病,其中加利福尼亚州有1人死亡。在所有这些病例中,有一半患者已经住院。

当然,美国这疫情,主要原因是人们用生菜做沙拉。目前,国内便利店也好,餐馆也好,生食品其实不少。


文章讲到的现切水果制作果汁暗藏猫腻。于此可知,有关部门严格的监管,和便利店、大学“云餐厅”食物销毁模式很有必要,而对于生食品的加工,仍需各方密切注意。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