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师生党员迎国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655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近日,人文学院开展了“追忆红色革命精神·寻访国歌诞生足迹”红色文化寻访活动。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党员、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二、第五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院领航宣讲团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寻访的第一站是国歌的诞生地——位于徐家汇的“小红楼”(原百代公司),世界史专业学生李顺平担任此站讲解。李顺平讲述了聂耳、黎锦光、冼星海等著名作曲家在“百代”工作或录制歌曲的故事,抗日救亡运动中的诸多革命歌曲都诞生于此,1935年5月9日,《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在小红楼录音棚内灌成唱片发行的。

随后,师生们来到国歌的唱响地——位于杨浦区荆州路的国歌纪念广场,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学生吴娜琳担任此站讲解。这里曾是电影《风云儿女》的拍摄地。以唱片的造型设计成大型的开放式圆形广场,寓意着该影片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从此唱响全中国。通过解说,师生们了解到了国歌背后的故事。

寻访的第三站是静安区光复路的四行仓库,这也是近期热映电影《八佰》所描述事件的发生地。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高声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振奋军心。国歌代表着中华儿女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给予无数儿女无穷的精神力量。在这里,师生们纷纷表达了对先辈们的崇高敬意。

此次寻访的终点站是位于北京东路的黄浦剧院,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肖琳琳同学担任此站解说。黄浦剧场的环绕扶梯、烛台石吊灯、彩色玻璃窗户以及周围墙上陈列的文字图片资料和纪念物,似乎都在讲述着当时的历史。在这里,师生们学习了国歌的诞生发展史。

寻访过程中,历史系教师郑宁从历史学角度为大家作了进一步阐述,“《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蕴藏着中国的危机意识、团结精神、行动精神和献身精神。”温珊珊老师则介绍到:“红色历史是最好的初心教科书,历史系的师生们应努力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使用好场景教育法、融情教育法,深入挖掘上海这片‘红色沃土’,打造红色精品线路。”研究生党员付延东说到:“这次活动不仅充实了我对国歌的认识,更让我认识到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入党积极分子林璐谈到:“我仿佛看到了先辈们义无反顾、奋勇向前,去保卫我们的祖国。我会向他们学习,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寻访国歌足迹,是弘扬爱国主义,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途径。本次寻访活动是我院研究生思政教育探索高校红色文化资源实践育人的有益尝试。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