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为卓越全球城市培养一流教师 ———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改革与探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637

来源:文汇报 2018年5月16日 4版 教育专题;专版 版面头条

标题:为卓越全球城市培养一流教师 ———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改革与探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上海师范大学作为已有64年深厚教师教育传统和人文积淀的高校,牢记教师教育使命,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发挥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努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被誉为上海基础教育教师的摇篮。上海70%的中小学教师和70%的中小学校长来自上海师范大学,7名师大人当选“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先后培养出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100余人,上海市教育功臣6人,特级校长、特级教师500余人。学校依托上海作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对教师教育进行了持续的改革创新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聚焦核心能力素养,创新教师教育模式


    学校在总结、凝练六十余年教师教育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与百余名上海基础教育、教师教育领域专家共同研制,率先提出了卓越教师培养的核心能力素养SCIL九要素模型,并构建了相应的培养体系和运行机制,这一成果获得了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的特等奖。


    所谓“卓越教师核心能力素养(Key Competencies)”,是指未来教师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最根本、最重要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提出,未来教师不是简单的教书匠,而是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新型教师。


    SCIL九要素,包含“2S”:目标导向的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能力 (Goal-oriented Self-learning,Self-development),这也是未来卓越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之源;“4C”: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Critical Thinking, Creative Solution,Effective  Communication,  Team Collaboration),这是未来卓越教师的岗位之基;“2I”:国际素养、信息素养(International Cultivation, Information Literacy),是未来卓越教师发展的时代之需;“1L”:领导力素养(Leadership),体现为未来卓越教师的自我造就,对学生、对他人的影响力,是未来教师卓越发展之要。


    学校凝练形成指向SCIL的“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形成了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卓越发展深度融合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系统设计并实施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个性化培养方案、“世承学子计划”、创新创业学分等一整套制度体系。着力构建SCIL培养的路径,分别从课内外贯通、校内外一体的师德养成,乐教爱教、适教宜教的招生选拔,通专结合、理实并举的课程建构,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为重点的教学方式,结构化、浸润式、国际化的实践实训,专兼结合、引培并重的师资队伍和创立标准、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七个不同方面指向核心能力素养。


    为确保卓越教师培养体系的内涵,学校强化学科支撑。目前,学校拥有教师教育相关博士后流动站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1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2个;本科师范专业19个,其中2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1个专业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1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和上海市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7个专业先后入选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学校整体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试点院校。


    学校教育学、心理学科入选上海市高峰高原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了中小学教材库和中小学教学视频案例资源库,建设成6门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形成了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资源优势。此外,学校还构建了教师培养与培训贯通的教师教育学科与办学体系,承担各类“国培计划”研修项目的培训工作,成绩突出,获得教育部和学员的广泛赞誉。


    共享上海教育经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


    学校主动适应现代教师教育的实际需求,教师教育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2014年起,累计有200余名上海数学教师赴英国示范任教,其中我校毕业生达67%。400余师范生赴海外教育见实习,站上国际中小学讲台,广受好评。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的教师教育二类机构国际教师教育中心落户上海师范大学。


    学校积极参与国际大型教育调查,以国际视野研究上海基础教育,推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张民选教授主持的上海PISA测试项目、上海TALIS调查项目、世界银行“教育系统结果基准研究”(SABER) 项目,为上海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诊断了问题、指明了方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经验,为我国教育发展战略、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英国教育部部长及前后两任副部长亲率代表团来上海考察,并签署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委托学校主持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每年双方各派70名数学教师到对方学校参加2-4周的听课、试教、教研组等活动。至2018年1月,已经完成两轮项目,共计互派两国中小学教师约540人次。上海的数学教育受到了英国师生的广泛认可,并得到英国主流媒体的关注与积极报道。英国专家将上海的教学模式称为“掌握教学”(Mastery Model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目前,英国已有8000所中小学使用上海的教学方法和教材。


    2015年5月,学校承办了中美人文交流机制项目之一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会,专题研讨教师政策问题。2016年12月,学校承办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活动之一的“中英基础教育论坛”。2016年5月,承办世界银行“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分享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经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等也纷纷委托本学科对成员国和发展中国家的教育行政官员及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研讨和分享上海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的经验。2017年8月,学校承办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同年10月,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支持下,学校还承办了“PISA、TALIS与基础教育改革———APEC成员经济体研修班”。


    助力上海一流教育,服务全球卓越城市


    面对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将依托上海的教育创新发展优势和长三角教育资源集聚优势,对接国家战略要求,深入研究上海和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问题、新需求,全面创新教师教育培养培训体系,努力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知名的教育科学研究重镇、卓越教师培养基地、国际教育交流平台、教育咨询决策智库,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师大力量。


    在服务上海基础教育发展方面,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不断满足上海基础教育对高质量师资的基本需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注重提质增量,满足上海城市发展对各类高端幼儿教师的规格需求,适度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数量,力争提高50%的招生量;充分利用UGS平台,与各区政府,特别是师资缺口较大的区政府联合培养学前师资;加强国际合作,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培养学前师资,培养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学前教育师资。中小学教师培养,进一步优化未来教师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强化知识整合和教学能力、教学探究能力培养,加大多科型师资和素质教育师资培养,助力上海中小学教师卓越发展。一方面,积极开展大学本科与本科后的培养培训相结合的教师教育新模式研究,探索本硕贯通的培养模式,建立针对不同学历、不同学段、不同专业发展阶段相互衔接的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课程,逐步建立起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层次相对完善的培养培训计划,为不同需求的教师教育提供有效服务,助力卓越教师专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开展卓越教师教育改革试验研究。学校将以卓越教师实验班“世承学子”的培养为基础,着力提升优秀师范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推进卓越教师创新拔尖型人才培养改革。在科学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世承学子计划”改革试点范围,启动教育部“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工作”项目建设,探索实施卓越中学教师本硕一体、分阶段递进式贯通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在教师教育国际化方面,上海师范大学将致力于建设全球教师教育学习共同体。通过建设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开展国际教师教育培训、建立国际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国际教师教育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建设一流的国际教师教育引领基地。学校将充分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国际教师教育中心落户的有利契机,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国际组织。以上海和中国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经验和系统力量,积极展开知识生产、能力建设、技术服务、信息共享,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做贡献。实施 TALIS ( 国际教学调查  VIDEO STUDY)项目,形成大学与中小学(幼儿园)的伙伴关系,开展基于数据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创新教师专业发展模式,使世界更加全面认识上海及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经验,特点及存在问题,为传播中国教育经验,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奠定基础。在国际教师教育培训方面,学校将依托联合国二类机构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和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优势,以中小学数学、科学教学为载体,持续开展国外教师来华学习,中国教师赴国外交流相结合的教师教育培训项目、特别是发达国家任教项目;与世界各国优秀教师教育培训机构合作,积极开展国际教师教育,提供一流教师教育培训项目,为世界各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优秀教师,输出中国教育经验;在国际教师教育研究方面,学校将建立国际教师教育数据库,邀请世界一流教师教育专家组建研究团队,开展教师教育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研究,引领世界教师教育研究方向。传播中国基础教育经验,进一步扩大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发挥数学教育学科优势,展开数学教育基本理论、课程教学研究,加强数学教师培养模式以及专业发展研究,加强国际合作研究,助推中国数学教育经验走出国门。进一步扩大上海师范大学在国内及国际数学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发挥小学、学前教师教育领域的优势,在初等教育基本理论、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前培养、专业发展一体化研究领域出高水平成果;在国际教师教育交流方面,学校将在已有与海外合作院校交换师范生见实习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国内外教师教育学科前列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每年资助300名左右师范生及100名培训教师参加海外见实习、研修。同时,为广大中西部中小学教师提供出国交流与培训机会,不断提高其国际化水平,推动基础教育的国际化。积极利用学校已有教师教育资源,做好参与国际教师教育项目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大力培养和积极推动能够有效完成国家和上海市援外任务及国际交流的新时代新型教师和国际组织所需要的教育类专业人才。


    新时代呼唤着新教师,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呼唤着卓越的人才培养者。上海师范大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教育”的理念,以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建设需要为出发点,以服务一流的教育为目标大力推动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将学校打造成一流的教师教育基地,让未来的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全球卓越城市的有力建设者。


链接地址: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8-05/16/content_6580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