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3725

  

10月12日至14日,我校汉语言文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师范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为期三天的进校考查工作。10月14日上午举行了认证反馈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教授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总体意见,专家组成员逐一反馈个人意见。我校副校长李晔,人文学院和数理学院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全校师范专业代表共同参加了反馈会。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为本次联合认证配备了实力雄厚的专家组队伍,陆靖教授担任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担任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范良火教授担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其他成员也都是来自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教师教育人才培养重镇高校的专家。

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通过听课看课、查阅材料、考查访谈,对我校两个师范专业进行了多维度、全链条,深入、细致的考查。专家们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严格对照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指出了两个专业师范人才培养中的问题,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

反馈会上,陆靖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深厚的师范教育积淀和师范人才培养文化,成熟的师范生培养体系,为上海基础教育输送了一大批“四有”骨干教师,形成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与教师教育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专业能够根据认证标准的内涵和逻辑关系,梳理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的相互支撑关系。

副校长李晔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三天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专家组指出的精准问题、针对性强的改进建议,表示认可和接受。学校将组织学院、专业认真梳理专家们反馈的意见,深入学习和领会,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李晔指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教师教育是师范大学应有的本色和底色,上海师范大学要在上海建设基础教育深度现代化中主动作为,贡献上海师大的智慧和力量。专家们指出的问题精准到位、深入本质,今后,学校要进一步构建面向未来的教师教育的专业培养体系,以育德能力培养牵引师德养成,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领教育模式的变革,以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表现性评价为目标重构教育实践体系、建设教师教育实践师资队伍;建设师范生成长支持平台,特别是教学实训平台、信息化支撑平台等。

至此,我校已先后完成小学教育、物理学、汉语言文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四个师范类专业认证。下半年,学校还将组织两个批次的专业联合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