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217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要求, 10月14日下午,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做题为《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建党往事》的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夏惠贤主持。

苏智良教授从上海城市化、上海现代化、上海国际化、上海的新阶层应运而生、上海建党文化起源和法租界中区的有利环境等六个方面分析了上海城市为中国共产党建立提供可能的原因;从人物、空间与活动三个角度,重点讲述了1920年前后活跃于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三益里等地的陈独秀、李达、李汉俊等关键人物及其建党活动。报告中,苏教授通过大量的史料和珍贵历史照片,帮助老师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上海党建的历史发展,使大家对上海是中共建党“初心之地”以及上海红色历史全景的认识更为深刻。

苏智良教授还介绍了他和团队成员耗时近十年,走遍上海千余处红色遗迹,编成《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在今年五月出版,为正在消失的遗址留下最后的影像。他衷心希望有更多的红色纪念地成为上海文化的重要地标,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保护、弘扬上海红色文化的行列。

苏智良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对于上海这座城市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之地”的红色基因的认识更加深刻。特别是苏教授关于寻访和保护红色史迹的思考令人深思。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生活与工作在这座光荣城市的人民教师,一定要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让初心薪火代代相传。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