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上海二期课改的回顾和展望”专题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389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更好地结合学科建设组织开展“四史”宣讲活动,10月14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和教育学院联合于校会议中心举行“四史”学习专题报告会。邀请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主任王厥轩教授作题为“上海二期课改的历史回顾与前瞻”的专题辅导报告。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学前教育系、现在校长研修中心等系科教师参加报告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主持报告会。

王厥轩教授主要围绕上海课改30多年取得的成绩、二期课改富有智慧的实施情况以及上海课改的未来前瞻三部分,给大家详细讲解了上海的课程改革史。

报告回顾了上海改革3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并详细解读了上海市二期课改富有智慧的实施历程。王厥轩教授指出,上海市二期课改工程取得了伟大成就,是一项使得整个上海的校长与教师的理念、意识得到全面提升的伟大工程,这项工程在教育部的教育质量监测与反馈和PISA的测试成绩中得到的良好印证。通过改革,我们强化了试点学校教师教育的探索与研究,在探索实践中我们对教师教育的内涵有了清晰的认识,对教师教育的途径与方法也有了清晰的认识,教师教育理念不断创新,在学校层面、教研组层面和教师层面的制度建设中,我们也做到了有规划、有设计、有机制,百花齐放、千姿百态。最后,王厥轩教授就上海课改的未来进行了前瞻与展望。遵循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海中小学二期课改着眼于社会发展需要、学科体系和学生发展的实际,体现了以育人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基的全新科学课程观和整体学力观,以回应上海一流城市一流教育的发展目标。

本次报告使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更深一步认识到上海通过二期课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教育现代化,其根本目的在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好地适应全体国民的谋生发展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对教育学院教师理解和把握如何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中,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下的现代化,包括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等方面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