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在线教学”深度试水,教师和学校适应得怎么样?专家热议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126

来源:劳动观察 2020年10月18日

标题:“在线教学”深度试水,教师和学校适应得怎么样?专家热议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记者:郭娜




上海师范大学特别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在线教育深度试水,各高校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以及信息技术手段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给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带来深刻变革,给现有的教育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式、课堂组织等带来挑战甚至重构的同时也释放了教育行业改革的红利。


10月17日,上海师范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探讨信息技术、智能教育如何与教育改革深度融合,讨论高等教育薄弱环节改革的突破点。以期未来继续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从而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挑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上海师范大学校副校长李晔教授介绍,上师大为推进在线教育,共出台22个工作方案,完成1700余名教师培训,制定1个教师工作指南、1个学生学习指南和2个常见问题手册,创建并维护36个在线咨询群。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充分利用“云”端技术环境推进教学范式转变、构建面向未来的育人体系,深化教学改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吴卫星作题为“创新混合式教学模式,助力一流本科建设与发展”的主旨演讲。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双语教学中心主任许志副教授作题为“第五轮学科评估背景下的金融学科金课建设“的主旨演讲。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江会教授指出新冠疫情促发了“教学革命”,这种影响将长期存在并推动教学改革常态化。教学模式回到过去不符合教学质量革命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时代要求。他基于在线教学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教学实践,提出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的深入思考与五大举措。


此外,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应对新一轮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机遇,针对传统教学薄弱环节,以及在线教学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上海师范大学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一线教师总结与分享了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实践中的思考与经验。为发挥在线教学优势,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提供思路与借鉴。


链接地址: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53b26176dc001a9525db4be7427e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