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比专家评审更有效!上师大在线教学研讨会上专家提出:鼓励在线课程上网接受同行评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228

来源:文汇网 2020年10月18日

标题:比专家评审更有效!上师大在线教学研讨会上专家提出:鼓励在线课程上网接受同行评估

记者:姜澎


pexels-photo-3183183.jpeg

“我们在线教学期间,对于老师的在线课程评估有了新的探索,鼓励老师把自己的在线教学课件等相关材料在网上公开,一般就算这门课通过了。这比专家评审还有效。”在17日上海师范大学主办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研讨会上,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吴卫星的话引起了同行们的共鸣。

他说,在线学习的实施给学校的评估、激励政策都带来了变化。过去困扰学校的课程质量评估,在此次在线学习阶段有了新的探索。学校鼓励老师把自己的在线教学课件等相关材料在网上公开。吴卫星说:“这相当于让老师的教学质量在网上接受更广泛的评估,老师只有做了充分的准备,才‘敢’把课件放在网上。”

今年上半年的在线教学的开展不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模式和教师的授课模式,还改变了大学的课程评价、课程设置乃至教师评价的方式。17日,上海师范大学举办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上,不同高校交流了在线教学带来的变革和挑战。

上海师范大学校副校长李晔教授说,过去半年以来,在线教育成为学校教育探索向未来形态转型的“实战练兵场”。上海师范大学借助信息化教学,支持教师通过教学设计为学生创造个性化学习的体验,共形成了22个工作方案、1700余名教师培训、1个教师工作指南、1个学生学习指南和2个常见问题手册,创建并维护36个在线咨询群。这成为未来5G时代教学模式、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变革的一次提前“练兵”。

不过,吴卫星也坦言,在线教学的推广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更多挑战。比如,老师在线教学的热情高了,但是学校的支持有限。学校想方设法地鼓励学院和学校两级联合资助。而对于一些规模比较小的语言类专业,比如越南语等小语种专业,每年招生数量有限,如何给这类专业更多支持,学校一直在探索。再比如,在线教学期间,老师甚至需要24小时在微信群中与学生交流,可效果却还不如线下教学时的交流质量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都在不断探索调整。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双语教学中心主任许志副教授是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主持人,他作了题为“第五轮学科评估背景下的金融学科金课建设”的主旨演讲。

他以金融学科金课建设为基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提出了以学习效能提升为目标,打通教学和科研,以课程建设带动教材建设,形成“一门课+一个证书+一个竞赛”的课程有机体的课程生态建设,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金课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江会教授作了题为“抓住疫情触发‘在线教学’快捷键契机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的思考”的主旨发言。他说,新冠疫情促发了“教学革命”,这种影响将长期存在并推动教学改革常态化。教学模式回到过去不符合教学质量革命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时代要求。在线教育将带来对现有学习空间的改造和提升,而学校和教师将有机会依托数据分析,嫁接信息技术,推动教学管理革命。

上海师范大学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戈达德商业与经济学院院长Matthew Mouritsen教授,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系主任Pascal Brassier等在线教学的优秀实践者代表等国内外大学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1018/375465.html?timestamp=160299311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