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疫情促发教育进化“快捷键”,高校专家齐聚研讨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142

来源:东方网 2020年10月18日

标题:疫情促发教育进化“快捷键”,高校专家齐聚研讨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0月18日报道:新冠疫情爆发给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疫情之下在线教育深度试水,线上教学活动空前活跃,也给现有的教育模式带来挑战和机遇。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未来的在线教学,乃至教育教学模式将改革创新?10月17日,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海内外高校专家代表齐聚,共同探讨高校教学模式的未来图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许志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储继峰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教授、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林晓教授,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戈达德商业与经济学院院长Matthew Mouritsen教授,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系主任Pascal Brassier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教学模式创新改革的优秀实践者代表等国内外大学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校副校长李晔教授在致辞中介绍,学校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优势,从以教为主的教学转变为以学为主,支持教师通过教学设计为学生创造个性化学习的体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育建设一批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金课。根据“校院联动、部门协同”、“一院一案、一课一策”等原则,建立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持续改进在线教学质量内涵,探索形成学生、教师、管理三圈层协同质量保障闭环体系。在此期间,共出台22个工作方案,完成1700余名教师培训,制定1个教师工作指南、1个学生学习指南和2个常见问题手册,创建并维护36个在线咨询群。学校汇聚校内外各方力量,统筹资源,做好服务与保障;同时,激发学院教学主体活力,激发教师创造动力,挖掘一线改革创新事迹,以先进案例为示范,带动全校教育模式变革。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充分利用“云”端技术环境推进教学范式转变、构建面向未来的育人体系,深化教学改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吴卫星作题为“创新混合式教学模式,助力一流本科建设与发展”的主旨演讲。吴卫星教授指出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对教学方法改革的价值:一是为高校教学方法改革提供了一种较为理想的模式选择;二是为师生的“教与学”提供更多可能性,提高因材施教的达成度;三是引导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推动社会终身学习事业;四是推动高等教育在线教育资源的有效应用。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双语教学中心主任许志副教授作题为“第五轮学科评估背景下的金融学科金课建设”的主旨演讲。他以金融学科金课建设为基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提出了以学习效能提升为目标,打通教学和科研,以课程建设带动教材建设,形成“一门课+一个证书+一个竞赛”的课程有机体的课程生态建设,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金课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江会教授作题为“抓住疫情触发‘在线教学’快捷键契机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的思考”的主旨发言。他基于在线教学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教学实践,提出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的深入思考与五大举措:一是尊重在线教育的规律,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二是打造优质的线上课程资源,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三是鼓励自主学习,激发学习潜力,推动学习革命;四是改造和提升现有学习空间,适应线下线上混合教学新需求;五是依托数据分析,嫁接信息技术,推动教学管理革命。

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戈达德商业与经济学院院长Matthew Mouritsen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作题为 “疫情期间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改革——现在及未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新冠疫情在现在以及未来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中国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技术支持。未来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让教育更智能化、人性化,因材施教、以学生为中心,营造开放、共享的教育环节,释放教育的功能与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林晓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教学模式变革探索”的演讲。她指出人工智能介入的教育生态系统能够为教育提供有效和多样化的技术支持,并深刻影响教育生态,助力解决目前教育困境,通过“线下保障+线上空间”的课堂模式路径,有效解决了老师没有时间和精力对多个学生实施因材施教的困境,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应对新一轮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机遇,针对传统教学薄弱环节,以及在线教学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上海师范大学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一线教师总结与分享了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实践中的思考与经验。为发挥在线教学优势,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提供思路与借鉴。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商业数据系主任朱敏副教授、信机学院机械系系主任李一染副教授、商学院金融系主任姚亚伟副教授、商学院专硕中心主任傅毅副教授、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销售系系主任Pascal Brassier副教授分别作了“金融人才数据科学能力培养的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工科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索”、 “《证券投资分析》课程混合教学的创新初探”、 “经管类数学基础课程的混合教学设计”、 “教学创新——实施框架与进展”的主题发言。


链接地址:https://n.021east.com/pnews/160299076302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