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政务新闻:上海师范大学与中科院分子卓越中心学者做客辰山学术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316

来源:中国上海政务新闻 2018年5月18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与中科院分子卓越中心学者做客辰山学术论坛


5月17日上午,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二楼报告厅,上海师范大学生命和环境科学学院生物系许萍副教授以及中科院上海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生物学卓越中心(CASCenterforExcellenceinMolecularPlantSciences,SIPPE,CEPAMS)JeremyMurray研究员做客辰山学术论坛,并分别做了以“Thebenefitandpriceoflivingtogether,fromperspectiveofparasiticvirusesandhosts”和“MultiplerolesofisoflavonoidsinMedicagotruncatularhizosphererelationsCAS-JICCentreofExcellenceforPlantandMicrobialScience(CEPAMS)”为题的学术讲座。报告由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功能性食品代谢与生化研究组组长田莉教授主持。

  类黄酮在豆科植物与土壤固氮菌形成的共生相互作用中充当关键的宿主-微生物信号,是决定宿主特异性的关键因素,与根瘤菌产生的特异性反信号一起,可以使某些豆科植物对特定根瘤菌进行锁定和关键识别。JeremyMurray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截形苜蓿结瘤过程中特定异黄酮在选择相容共生体中潜在的双重作用。

  许萍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有益植物与病毒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非编码病毒RNA诱导番茄致死性疾病的研究进展,特别是Dicer-lile蛋白和依赖于RNA的RNA聚合酶的潜在作用。精彩的报告吸引了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以及逆境中心的多名科研与科普人员参加,获得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两位报告人对多位科研人员的提问一一作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报告会结束后,田莉教授与许萍教授以及JeremyMurray研究员就可能的研究合作展开了积极而深入的探讨,并邀请二位报告嘉宾参观了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三大展览温室。


链接地址:http://www.shanghai.gov.cn/nw2/nw2314/nw2315/nw31406/u21aw1312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