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组织开展工商管理学科系列学术活动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51


10月11日,旅游学院开展工商管理学科系列学术活动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主任、副教授王伟博士为师生做“人本城镇化与数据赋能再进阶”主题讲座。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淼与学院90余名师生到场交流,讲座由旅游学院朱小川副教授主持。


王伟博士的讲座从“明大势:深刻认识百年之变局”“识大局:城镇化发展的危与机”“行大道:人本城市的时代逻辑”“开大智:数字赋能城市再进阶”四方面展开。作为资深城市治理专家,他从更大的格局与更高的视角引领大家对包括旅游业在内的中国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倡导大家思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应对策略——面对时代不确定性下旅游业变革,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双循环发展理念背景下,作为旅游人如何发挥旅游在文化自信、中国崛起、数字化创新中的作用,如何深刻理解各种利益的交织和冲突,以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王伟博士指出,旅游具有时空性,回顾新中国旅游发展的历程与挑战,旅游在空间资产配置、城乡区域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价值与作用。他认为旅游可以让空间变得更有活力,可以使城市从磁体、容器向舞台转变,兼具吸引力、包容力和多样性,在存量时代释放出新的价值。最后,他勉励研究生们,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支撑,培养创新性思维,做好人民城市的旅游研究。

在学术沙龙环节上,刘淼强调了观察能力、逻辑关系梳理在各种研究中的重要作用。随后,参会专家与师生就旅游业发展与数字化、旅游规划与治理、学科间对空间认知的差异与融合等问题进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朱小川对交流环节进行了归纳总结。

通过此次专题学术交流,学院师生对人本城镇化概况和数据赋能进阶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同时也获得了前沿思想指导和丰富案例借鉴。

王伟,同济大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主任,主要关注领域为空间规划与治理、大数据与城市精细管理、城市更新与财政健康、城市群/都市圈规划理论与方法等。


(供稿、摄影: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