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在线教育启动深度试水疫情冲击下高校教学改革充满机遇与挑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36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20年10月19日

标题:在线教育启动深度试水疫情冲击下高校教学改革充满机遇与挑战

记者:吴苡婷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给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疫情之下在线教育深度试水,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信息技术手段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给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带来深刻变革,对现有的教育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式、课堂组织等带来挑战甚至重构的同时也释放了教育行业改革的红利。

  现阶段,疫情防控正在进入常态化,信息技术、智能教育如何与教育改革深度融合,如何利用在线教育对高等教育的薄弱环节进行改革?

  日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以商学院的在线教育为切入点,国内外各大高校的相关负责人交流了相关经验和感受。

机遇:新冠疫情促发“教学革命”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江会教授作了题为“抓住疫情触发‘在线教学’快捷键契机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的思考”的主旨发言。他指出新冠疫情促发了“教学革命”,这种影响将长期存在并推动教学改革常态化。

  基于在线教学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教学实践,他提出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的深入思考与五大举措:尊重在线教育的规律,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打造优质的线上课程资源,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鼓励自主学习,激发学习潜力,推动学习革命;改造和提升现有学习空间,适应线下线上混合教学新需求;依托数据分析,嫁接信息技术,推动教学管理革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吴卫星作题为“创新混合式教学模式,助力一流本科建设与发展”的主旨演讲。他分享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建章立制、多措并举、校企合作、借力联盟等举措构建MOOC体系,以及应对疫情审慎研判、合众蓄力、一人一案、过程监控开展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他认为在线开放课程为高校教学方法改革提供了一种较为理想的模式选择,也为师生的“教与学”提供更多可能性,提高因材施教的达成度;同时可以引导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推动社会终身学习事业。

挑战:60%学生依旧喜欢“面对面”教学

  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戈达德商业与经济学院院长Matthew Mouritsen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作题为 “疫情期间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改革——现在及未来”的主旨演讲。

  Matthew Mouritsen介绍说,目前学校采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即面对面教学和异地在线学习结合的教学模式。同时采用同步虚拟技术,学生可以在任何需要的地方和自己的教授进行互动沟通。截至2020年9月,学校已经录制了150个视频,已经有200万分钟的观看时间。为了服务听力障碍的学生,学校还规定教学视频上必须带上字幕。他也提到了在线教育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根据调研,60%的学生仍然喜欢面对面的教学,他们因为在课堂上缺乏参与性而感动失望。另外全职学生辍学人数在升高。

  Matthew Mouritsen表示,未来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让教育更智能化、人性化,因材施教、以学生为中心,营造开放、共享的教育环节,释放教育的功能与作用。


链接地址: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