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萍教授诗歌专场朗诵会 沪上作家艺术家为盲人读诗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461



“我爱你胜过整个儿夏天/洋溢热烈和欢乐的/仿佛长满幸福的/棕色羽毛的/足球的夏天!”5月19日下午,一场为视障人士精心准备的诗歌朗诵会在上海最美图书馆嘉定区图书馆拉开了帷幕。来自上海市盲童学校和嘉定区残联的近百名视障读者在诗歌的美好中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爱的力量。著名诗人金波也为这次活动题词,“心灵的眼睛永远明亮”,献给全国助残日和每一个盲人朋友。

这些诗歌都出自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非吼叫妈妈联合发起人、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萧萍教授的获奖诗歌集,她精心挑选了自己不同时期、具有时代特点和特殊意义的诗歌,针对盲童和视障人士特别做了诗歌朗诵的演出设计。来自非吼叫妈妈“高大研”团队的同学们表演了《我爱你胜过整个儿夏天》的诗歌剧,这是一首献给足球的狂想诗,也是献给今年世界杯的前奏曲,让整个诗歌朗诵会的开场充满了青春的气息。著名表演艺术家蔡金萍女士以饱满而深挚的情感朗诵了《孩子我想抱抱你》,这首是十年前作家萧萍为512汶川地震罹难者所做的诗歌,让在场的盲童和听众落下了动情的眼泪,也让每个人感受到生命中坚强的呼吸和相互支撑的可贵。沪上著名的主持人燕子姐姐陈燕华,为盲童和视障人士朗诵的《煎饼弟弟写给米糕哥哥的信》,让厨房里面的美好和身边的温情荡漾在整个现场,这首在网络上被诗歌爱好者们广为传诵的诗歌,在燕子姐姐优美动听,永远年轻的声音形象中活灵活现。萧萍教授动情的朗诵《今夜,你们是十四岁的王》是献给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最好的励志诗篇,这也是送给每一个即将参加中考季和高考季的孩子们的最好礼物。非吼叫妈妈是萧萍的另一个代言身份,在她的畅销长篇小说《沐阳上学记》中开篇就是诗歌,她认为“我们身边的诗意无处不在,让孩子们多多接受诗歌的熏陶和影响,会让他们心灵的眼睛永远明亮”。

这次活动还邀请了上海作家协会的王伟书记、杨绣丽女士和非吼叫妈妈“高大研”团队一起为盲童们朗诵了诗歌。上海作协书记王伟说:“参加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像萧萍这么好的诗歌和艺术家们的倾情参与,让我们通过诗歌感染更多的人,为我们城市需要帮助的人们送上更多的诗意和温情“。

值得一提的是非吼叫妈妈俱乐部“高大研”团队,这是萧萍教授戏剧教育艺术志愿者团队,由在校高中生、大学生和研究生组成,为了这次活动,他们在萧萍老师的组织下精心排练。非吼叫妈妈志愿者李连连说“我们特别喜欢萧老师的诗歌,也希望把这些美好送给盲人朋友”。

嘉定区残联副理事周伟对活动表示感谢,“阅读点亮心灯,我爱你胜过整个儿夏天,这也是我们送个所有爱好诗歌和盲人朋友的心里话。”嘉定图书馆副馆长黄莺说:“我们很高兴和非吼叫妈妈俱乐部、安徽少儿社一起来举办这次为盲人读诗活动,这是我们2018嘉定读书月 “阅·分享”系列活动之一,希望我们能通过此次活动,与更多的市民分享阅读的快乐。

本次朗诵会特意制作了盲文版诗歌集,让视障人士能够跟随台上嘉宾的朗诵一起阅读手中诗集,一首首或感人至深或轻快活泼的诗歌朗诵,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作为2018嘉定读书月的“阅·分享”的活动,由嘉定区残联指导,“阅读点亮心灯·我爱你胜过整个儿夏天——给盲人读诗·作家萧萍获奖诗歌专场朗诵会”由SMG著名主持人郭亮主持,嘉定区图书馆主办,非吼叫妈妈俱乐部、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协办。本次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上海市作家协会和非吼叫妈妈俱乐部向上海市盲童学校捐赠此次活动的盲文图书。我爱你胜过整个儿夏天是献给所有盲童和视障人士最美的祝福,相信诗歌朗诵能带领盲童感受更大的世界,愿所有视障人士心灵的眼睛永远明亮”。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