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的特殊日记结集出版,《我在湖北》全景式记录抗疫实情,成为最鲜活的教材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53

来源:文汇网 2020年10月21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的特殊日记结集出版,《我在湖北》全景式记录抗疫实情,成为最鲜活的教材

记者:吴金娇


微信图片_20201021190507.jpg

“疫情中,我身边人人都在以平凡之躯,行伟大之事”“当我被困医院时,了解到和病毒争夺病人生命的医生,长时间不回家,家中已‘弹尽粮绝’,我开始问自己,我能为抗疫做什么”……这些都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湖北学生在疫情期间所写的文字。21日,上海师范大学疫情期间身在湖北的师生写下的100篇亲历文字结集成《我在湖北》,正式面世。

疫情期间,上海师范大学576名学生身在湖北,其中95人在武汉。每一位身居疫情“震中”的湖北学生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记忆:家里餐桌上食物的变化、隔壁邻居的一声关心、对支援前线亲人的担忧……这百篇文字的绝大部分作者是“95后”,还有38位“00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些年轻人用文字记录了他们眼中的战“疫”英雄、抗疫前线的动态以及在重要历史时刻面前个人的成长与蜕变。

“我的父亲在学校里为学生建了一座‘雷神山’”

疫情发生之初,身在武汉的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张鑫钰和父亲有过争执。起因在于,封城期间,家家户户几乎闭门不出,而她的父亲却经常出门,一出去就是一整天。“你只是一名老师,又不是医护人员,你出去能干什么?”当张鑫钰在电梯口拦住父亲时,作为党员老师的父亲义正言辞地表示:“有些事,必须有人去做!”

一次,张鑫钰从新闻上看到,某所学校的老师冒着危险逆行至学校将新学期教材送到每一位家长手中。从搬运、分装到打包、消毒、配送……全部由老师自发完成,不少人更是加班到晚上十点。这才让她想起自己的父亲,想起父亲每天晚上回到家,总是累得瘫坐在沙发上,每天的微信走步都有三万多步。为了弄清真相,张鑫钰和父亲进行了一场心平气和的对话。父女促膝长谈,她这才知道,由于担心恶劣天气造成学校安全隐患,父亲每天都要回学校检查安全。

小小的一方校园,又何以能够让父亲每日走上三万多步?细问之下,父亲这才说出了真相。原来,作为高三教师的父亲心系学生,想到疫情防控状态下,高三学生返校必然要加强手部清洁,但学校却没有足够的洗手池。怎么办?于是,从买材料、布置水管到正式施工,仅用6天时间,张鑫钰的父亲在学校建了30个洗手池。“人们总是感慨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速度,但我想说,我的父亲也在学校里为学生建了一座‘雷神山’’!”

父亲的行为深深感染了张鑫钰。她在文章中说:“英雄之所以是英雄,不是因为他们轻而易举地拯救了世界,而是明明很难、明明很辛苦,但他们依然用血肉之躯撑起了一片天。”

微信图片_20201021190428_副本.jpg

“距离重症病房只有20米,我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

疫情期间,在上师大这群90后、00后身上,不乏一夜长大的故事。长枪白马,义无反顾,他们积极投入战“疫”大军,书写着自己的战“疫”故事,展现了青年勇于担责的使命和担当。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毕业生周齐也是《我在湖北》的作者之一。疫情期间,为了照顾摔伤住院的母亲,他也一直在医院,亲眼见证了医护人员和死神赛跑。

“母亲住院的那栋楼距离新冠肺炎患者重症病房大楼大约只有20米。”回忆起陪护母亲的点滴,周齐的声音逐渐哽咽,“包括骨科在内的几乎所有科室医生都投入到了新冠肺炎救治中去了。”

他曾看到年轻男子跪在重症楼警戒线前,哀悼自己因新冠不幸去世的父亲。他也曾遇到一直照料他母亲的护士向大家告别,因为要去重症病房参与照护新冠肺炎病人。尽管当时这位护士白班、夜班从未休息,却依然坚定地申请去隔离区帮忙。他还了解到一位医生长期在医院抢救患者,多日没有回家,家里已经“弹尽粮绝”……看到这些,周齐不禁问自己:“我可以为大家做些什么?”

他报名成了服务医生的志愿者——病区的采购员,而母亲也非常支持他。“虽然不能像医生和护士那样亲临战场,但是护士长说,我这算是帮忙稳定了大部队的后方。”周齐告诉记者时,自豪地笑了。

微信图片_20201021190711_副本.jpg

不止周齐,在上师大,多位学子抗疫期间加入社区、家乡防疫队伍:有“饭圈女孩”利用网络捐赠物资,在抗疫中成长;也有学生党员加入分菜志愿者小分队,冒雪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里,他们默默用年轻的身躯,担起了时代的重任。正如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所说:“是新时代伟大的内在力量,让青年一代学生们写下了这些宝贵的文字!”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作家鲁迅的这句话成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生谢誉的座右铭,他在《我在湖北》里写道:“2020给我们这么多磨难,是因为我们都是主角,或者我们终将成为主角。我们仍在战‘疫’,我们还在努力。”

微信图片_20201021190703_副本.jpg

发生在身边的这些故事也成了最鲜活的思政教材。“生活中的平凡也蕴含着不凡,每一位认真生活的中国人都是这次疫情中的英雄。”哲学与法政学院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2班的李怡雯读完《我在湖北》后感慨:2020这个春天,有太多值得歌颂,但千万别忘了为如自己一般平凡的人喝彩。我们能做的也许只有做好防护,但微小水滴汇集起来也才成为伟大的洪流。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英雄,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1021/375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