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青年大学生亲历湖北纪实!《我在湖北》首发,传递青春正能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283

来源:周到 2020年10月21日

标题:青年大学生亲历湖北纪实!《我在湖北》首发,传递青春正能量

记者:徐颖


由上海师范大学师生创作的抗疫主题文集《我在湖北》,今天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厅首发。“青年有责·同心战疫”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同步举行。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在湖北》一书,收录了上海师范大学疫情期间身在湖北的师生写下的100篇亲历文存,是国内难得一见的青年大学生亲历湖北纪实。百篇文字,绝大部分作者是“95后”,还有38位“00后”,在重要的历史时刻,身在湖北的师大学子用文字记录了疫情期间最真实的生活,为当下定格,为历史存真。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编辑,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为松致辞

发布会现场,《我在湖北》的学生作者现场展现了原创诗朗诵《念在湖北 青春正好》,内容全部摘录自《我在湖北》。该书的有声版也已经在喜马拉雅同步上线,有声书的演播者也全部来自上海师范大学。这是青年学子用多形式、多媒体呈现的方式传递中国最真实的声音。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编辑,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为松表示,该书传递了一种青春所特有的能量。虽然每个人写的都是小我,但折射出的却是整个中国在疫情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让人感受到青春的力量、青春的责任和青春的温度。

疫情期间,上海师范大学576名学生身在湖北,其中95人在武汉。每一位身居疫情“震中”的湖北学生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记忆。 

他们以青年人独有的视角,用文字、照片、诗歌、手绘海报等形式记录了疫情中最真实的生活。在该书主编、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执行主编、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葛卫华策划下,选摘了其中近百篇文字,汇集成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

《我在湖北》分疫中记、疫与役、疫之思、心有信四辑,这些质朴、真实的文字,刻画出疫情期间上师大师生的真情实况。

正如该书主编林在勇所说,近百篇文字,“情怀朴素,辞藻平实,却是当下的定格,历史的存真。是我们新时代伟大的内在力量,让青年一代学生们写下了这些宝贵的文字。”

■《我在湖北》  上海人民出版社

《我在湖北》的文字、封面素材、彩色插画、音频均由上海师范大学在校师生创作。该书以“一所大学2020年春天的故事,100位师生亲历疫情文存”为关键词,是上海师范大学在校师生的原创成果,是洋溢着青春气息、凸显出青年风采的独特作品,提供了有别于同类书的抗疫新读物。

首发式上,作者代表向上海高校的学生代表赠送图书。

■作者代表向上海高校的学生代表赠送图书

如今,《我在湖北》的作者组成了宣讲团,新书发布现场还举行了“青年有责·同心战疫”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展现了昂扬的青春风采。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B8DCCAF96BA1E0DCF873E079F7507BC5C0A63156EDF115E86538A9690DAEB57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