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522

10月20日下午,“2020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徐汇校区召开。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江伟鸣调研员、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海燕教授、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副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熲副教授应邀出席。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致欢迎辞,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韩刚主持会议。

葛卫华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随着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多发,且有向低龄化蔓延之势,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工作迫在眉睫,重要性凸显。上师大作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本土师范院校,在上海教委德育处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信任和委托下,持续在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工作方面大胆尝试和探索,上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对此工作高度重视并勇担重任,发挥专长、整合资源,连续五年组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研班、承办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等,累计为上海市16区培养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200余人。葛卫华邀请与会专家提供宝贵建议和指导,呼吁大中小教育界同仁共同努力,研究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规律,推动与家庭的联结联动,共同破解学生心理危机高发难题。


上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研班优秀学员代表田彦霞老师发言,她谈到上海市教委主办、上师大承办的高研班研修经历对个人成长、职业发展的深远影响,通过研修增长了服务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技能本领,拓展对家长工作的思路方法,对所在单位和区域的心理健康工作做出贡献,同时感谢主办方前瞻务实且形式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师资安排。

吴燕霞介绍了中心成立至今在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包括连续承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高研班、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项目;参加上海市教委决策咨文课题《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调研起草、面向中小学普教系统的“区域援建,服务上海、情系普教,辐射全国”专业带教示范、团训、督导、援建等工作。总结了四大工作特色:聚焦家校协同,提升能力;训练系统视角,强化实践;加强医教结合,整合资源;发挥示范优势,引领辐射等。同时提出对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在组织管理保障、职后职前结合、实践理论成果和传承发展创新等方面的思考与展望。以期通过本次工作研讨、同行交流、专家指导,凝练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同时,拓展视野,探索创新,传承发展。  

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颎报告了基于本校近年确诊心理疾病学生的上升趋势,将问题成因和预防工作前移,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非常必要。依托上理工学校教育集团系统,辐射杨浦区区块学校,运用毕生发展生态理论和“三全”育人理念,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的形式和内涵。包括系统内成立心理咨询师联盟,建立一周一会制度,组织个案督导、危机个案会诊,定期组织研讨及评优,将传统文化与学生健身健心结合,面向各学段家长开设讲座,在大中小一体化的框架下共享医疗资源、专家资源和研究成果。

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从政策层面和现实层面梳理了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意义,从文献梳理的心理学视角阐述了大中下一体化建设的理论支持,总结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和学校教育一体化的基本原则,探讨了推进一体化建设的路径包括课程建设一体化,专业研讨一体化,队伍建设一体化,保障体系一体化等主要内容。

张海燕教授通过举例生动阐述了教育要立足于学生整体发展,用系统、整合思维来解读问题和开展工作。她提出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工作需考虑课程、培训、实践活动、队伍建设的整合,以及打通大中小学心理咨询机构转介通道等设想。她肯定我校工作的同时,还鼓励我校作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和“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两级示范中心,可尽快申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注册督导点,将上海学校系统的心理教师专业化认证与发展向前推进。


 

李正云教授指出上师大组织本次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研讨,为今年高研班学员打开视野、拓深认识。与学生及其家长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和热点,高研班聚焦家庭工作,通过研修、研讨和实践,利于中小学老师更有策略、 更有成效、 更加主动地与家庭工作。李正云概括了上海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的“八个一”工作,包括一体化顶层设计、一体化实施、一张工作网络、一个工作体系、一支工作队伍、一个工作理念、一个工作目标、一体化研究路径等。在一体化工作方向上,李正云教授提出需稳步推进、兼顾学段特点,深度融入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凝练经验、形成成果。

江伟鸣调研员指出上海师大是上海中小学教师培育的摇篮,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也希望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高研班培训项目为上师大的师范教育提供溯源和参考。任何培训班都是学习共同体,相互学习、结伴学习、结伴研究来探索我们工作当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江伟鸣指出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大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有挑战,她勉励老师们要了解00后学生们的特点,不断加强研究和实践,做到眼亮、耳勤和动心。眼亮就是要随时能够发现孩子的异常情绪和行为,要联合班主任,推行“全员导师制”;耳勤是指多倾听孩子的声音来了解困扰和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内容,找到问题症结和解决对策;动心是指运用专业的力量唤醒孩子们自身成长的动力,用专业的力量来赢得更多的学生成长支持者包括家长的参与与支持,动心动情走近学生,帮助学生,为学生筑起身心安全的防火墙。

最后,韩刚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建议与指导,为今后上师大在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上师大将秉承师范教育特色,开拓创新,推进学校系统专业心理咨询临床督导点建设,搭建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实践的平台和载体,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合作,拓宽我校作为 “两级”示范中心的“引领示范,服务辐射”影响力,共同推动上海乃至全国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和全面发展。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