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校领导慰问我校志愿军老战士代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41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一批批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为抵御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新中国的安全,保卫中国人民和平生活,毅然离开祖国亲人奔赴朝鲜战场。在这些出国参战的最可爱人中,就有我校目前健在的六位志愿军老战士,他们是何宝珠、曹慧一、马淑琴、周善行、周锡康、陈中达。

 

        10月23日下午,在全国第八个老年节到来之际,为表达对抗美援朝这场战争做出贡献的老同志们的感谢和敬意,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一行前往老同志家中,为老同志代表一一佩戴上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送上鲜花、重阳糕和长寿面,和老同志们亲切合影留念,并向老同志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祝老同志们节日快乐。

       87岁离休干部何宝珠,穿着红衣服,显得格外精神。抚摸着寓意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纪念章,她深情地回忆起70年前的故事,在孤儿院长大的她在新中国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11月,16岁的她随军开赴朝鲜战场,当时战地条件艰苦,作为后勤保障人员,为前线运送物资,她说瘦弱的她不知哪里来的力气,每天挥舞着马鞭,赶着马车运送前线需要的物质,有一次天很黑,在被美军破坏的路上,颠簸的马车把她颠落在地,眼部还受到重创。“知道到朝鲜战场随时准备牺牲,但是我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她在完成了光荣的使命后,1956年起在师大默默奉献直至光荣离休,离休后的她依然在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着正能量。

       85岁的曹慧一和她爱人已故离休干部宋世保当年并肩战斗在朝鲜战场,她翻开整理的回忆录里的照片,回忆起当时情景。曾在南京军区译电比赛得奖的她,当年她争着报名去朝鲜战场,由于工作需要原来的部队没有同意。朝鲜战场需要出色的译电人才,她被选调到炮兵三师后,立即随部队开赴战场,记忆力惊人的她清晰地记得当年在三师司令部机要科紧张工作时的情形,以及和朝鲜人民建立起的伟大战斗友谊。回国后,她继续深造,在教书育人的舞台上,桃李芬芳,精彩的讲课得到学生们的一致称赞,退休后,她还为学院关心下一代做贡献,为青年学生传思想、传精神。

       85岁的马淑琴,出生在东北的她,身材小巧却依旧保持着军人挺拔的身姿,虽然她家人说近年来记忆衰退,但是当问起她当年在哪个部队时,她脱口而出。1951年她随军赴朝,在前线医院做护士,为跳进战壕救护战士,要不是一只挂在腰间的杯子挡住子弹,她可能就牺牲了。复员后的她,勤勤恳恳在学校工作,直至退休。

       89岁高龄的周善行,当年出生在浙江富裕家庭,但是她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参军并和爱人一起奔赴朝鲜,保家卫国,记忆力严重衰退的她,对部队编号和朝鲜那段难忘的经历依然记得,她说的最多的是长时间夜行军,一定要只看前面一个人的后脑,这些经历对她来说是那么刻骨铭心。看到周老师和保姆生活在一起,裴小倩副书记关切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仔细叮嘱要照顾好,要求职能部门一定要关心好。


      从老同志们的讲述中,我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炮火连天的战场,浮现的是一张张老同志当年青春脸庞,响起的是一首首英雄的赞歌。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老同志们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他们身上展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永远激励师大人克服艰难险阻,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供稿:离退休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