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引领 自我关爱 争做新时代智慧女性研究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163


近期,师大的校园里,近百位的师大女研究生身着汉服,在校园中,或三两成群,结伴在校园内游览赏花,沉醉于春天的美景;或云袖轻摆化蝶舞,纤腰藏秀飘丝绦,亲身体验传统汉服之精美……这一活动是我校研工部和妇委会共同推出的“女儿节汉服快闪活动”,整场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在校学生驻足围观、拍照留念,也让更多人认识了中国传统“女儿节”。

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工作部和妇委会积极行动,主动关爱我校女性研究生的学术、工作、生活,发展等各方面的需求,搭建一系列平台,加强思想引领,强化自我关爱,努力引领女性研究生争做新时代智慧女性。

开展调研,了解女性研究生现实需求。为深入了解我校女性研究生在学术科研、情感现状、感情婚姻观、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情况,每一年通过书面调查问卷的方式,在全校十五个培养单位开展调研,覆盖全体女性研究生,并形成调研报告,查找存在的问题。这一调研已经持续五年之久,对了解我校女性研究生的发展状况和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


搭建平台,助力女性研究生内外兼修。通过举办包含女性健康、婚姻与家庭、女性职场、自信演讲等内容的系列“女性励志成才教育”,邀请茅善玉、林怡真等成功女性讲述奋斗历程,助力提升女性研究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女性研究生身心健康发展;“精油口红DIY”、“女神穿搭”以及“胸针制作”等活动,在动手间学会懂得自我关爱,展示女性研究生独特魅力,展现多彩自我。

清歌雅舞,秀出女性研究生青春活力。品牌活动“春田舞会”:双人华尔兹、时下流行街舞PK、减压群体舞。提高女性研究生社交能力,缓解学习压力、释放生活热情、绽放青春光华。毓秀舞社:hip-hop、啦啦操、爵士舞、拉丁舞等舞蹈课程开设,女性研究生轻歌曼舞间,陶冶生活情操、提升内在气质、促进身心健康、塑造良好风貌,在乐韵声中舞出动人风采。

女性研究生占全体研究生人数的70%,从某种程度上讲,做好女性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研究生工作部与妇委会联手,在扎实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基础上,塑造我校女性研究生良好的思想素质、培养其过硬的综合能力、陶冶其积极的精神风貌,使其青春激昂,倾情绽放。


(供稿、摄影:研工部、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