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0、90三代共话马克思 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5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校围绕70、80、90三代共话马克思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于5月23日开展了八场沙龙,邀请了生于70年代的学生工作副书记和80年代的上海市委党校青年讲师作为嘉宾与90后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共话马克思。

本次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的8位主讲人清一色都是来自市委党校80后的老师。他们从新颖的视角出发,运用生动的语言,围绕马克思的人生经历、历史成就和时代影响三个层面进行讲述。在人生经历层面,肖鹏老师以《带你认识一个真实的马克思》为题,从马克思的形象入手,以时间为轴讲述其成长故事;章新若老师以《最熟悉的陌生人》为题,讲述了马克思的大学生涯和爱情故事;朱叶楠老师以《十七岁的马克思》为题,讲述了马克思十七岁时所写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也强调了职业选择的重要性。在历史成就层面,甘梅霞老师以《青春遇见马克思》为题,重点就《资本论》的创作历程和历史贡献进行讲解;陆凯华老师则以《“网红”马克思》为题,从马克思的经典名句入手,强调了其历史成就。在时代影响层面,王强老师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生命力》为题,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世界和中国的影响;何莹老师以《确认过眼神,马克思是对的人》为主要内容点明了马克思对我们时代的影响;李育书老师以《唯物史观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题,通过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当代价值,阐明其时代影响。来自相关学院的8位70后学生工作副书记也从自身经历和工作出发,重点讲述了自己入党以后在个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层面的成长故事,也和每一位毕业生党员强调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秉承师大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永葆初心,能够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永远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本次主题教育现场氛围热烈,掌声连连,同时学校还为90后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赠送了由主讲人主编并附有签名的《马克思的20个瞬间》书籍。

本次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在毕业生中反响热烈。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学的沈佳雯说:“在肖鹏老师的讲解下,我重新认识了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他是与教科书上不同的马克思,他不是一位200岁的老人,他是生机勃勃、有血有肉的青年人。作为一名党员,要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不断践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永葆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2014级物理学(师范) 何颖垚说:“在今天的讲座中,朱老师带我们走进17岁的马克思的精神世界,让我们领略了一代伟人年轻时对择业的深刻思考。我很庆幸我将要选择的教师职业,亦可以视为马克思笔下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在这一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4级美术学(师范)田芳洲说:“听完甘老师对马克思生平的简介后,我对马克思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我心目中,马克思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而且是我们科学共产主义信仰的奠基人,是代表着我们信仰形象的伟大人格和鲜明符号。即将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我,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中也会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越走越好。”

  

200年的风云变幻,200年的世事变迁,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永垂史册,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震古烁今。本次70、80、90三代共话马克思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作为“人生导师”系列主题沙龙的专题教育,旨在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实现对毕业生党员的思想引领,增强思政教育的感染力,在加强对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的同时,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未来的征程中时刻铭记党员身份,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梦崭新未来!

(供稿、摄影: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