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上海战疫实录缘何宝贵?有一座城的智慧坚守,也有亲历者们的温度书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60

来源:文汇网 2020年10月23日

标题:上海战疫实录缘何宝贵?有一座城的智慧坚守,也有亲历者们的温度书写

记者:许旸


undefined

最近,沪上推出战“疫”主题图书,引发广泛关注。其中,国内首部全面记述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通志馆、《上海年鉴》编辑部共同编写,展示了绣花针式管理“织密”魔都防护网,尽显上海这座城市的智慧和温度;《我在湖北》则收录了疫情期间身在湖北的数百名上海师范大学师生写下的100篇亲历文存,为历史留存一份份个性化的档案。

屏幕截图 2020-10-23 154048.png

为记录上海“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团结一心复工复产”的阶段性历程,有效履行地方志机构“存史、育人、资政”职能,市地方志办公室自疫情开始就迅速行动,收集、整理上海防疫抗疫的实时信息、新闻报道及相关文献,推出在线版《上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事记》。在线版《大事记》根据防疫抗疫情况实时更新、有效补充,完整记载了上海防疫抗疫过程及其中的大事、要事。

《战“疫”: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重数据、重事实,资料全部来源于政府网站、政府文件和统计报表等,实录上海境内的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现有确诊病例、新增治愈病例情况,详细介绍上海疫情信息,再现上海在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的抗疫画面,分享上海抗疫经验,展现上海治理能力,时间跨度为2020年1月5日至5月31日。

undefined

《实录》设卷首照、概述、时间轴、综合大事记、分类大事记、新闻报道、抗疫先进集体与个人、援鄂医疗队人员名单、附录等板块,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推出。其中,卷首照和新闻报道,通过上海抗疫期间的一幅幅画面、一桩桩事件,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直观反映了上海各界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过程,其中不少画面和故事温馨感人,使得严肃、专业的史料图书多了温情与感动。与以点带面的卷首照相呼应,概述部分从更高的视角,整体概括全国以及上海各界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

屏幕截图 2020-10-20 155538.png

疫情期间,上海师范大学共有576名学生滞留湖北,其中95人身处武汉。在居于疫情“震中”的时刻,学生们纷纷选择用文字记录下疫情期间的生活图景。《我在湖北》的作者绝大部分是“95后”,其中还有38名“00后”,他们在医院亲眼见证医护人员如何“与死神赛跑”,并报名成为一名服务医生的志愿者;还有学生见证了身为高中教师的父亲在武汉疫情最严重时依旧每日奔波,为30个高三班级尽快复课而搭建洗手池、筹备口罩……

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编辑,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看来,《我在湖北》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也彰显未来,能让后人看到希望与力量,“记录历史是出版的功能,以责任引领阅读、引导社会更是出版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我在湖北》主编林在勇表示,在面对历史的真实反应中,每个人都在书写历史,希望青年师生们今后也能为民族复兴贡献出力量。

undefined

据悉,利用上海丰富的地方志资源,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复旦大学“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开展上海疫情史课题研究,厘清上海疫病发展脉络,为防疫抗疫、建设高效科学的疫病防治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也为社会公众增强疫病防范意识提供有效参考。明年底开放运营的上海通志馆新馆将设立“上海抗疫史”主题展览。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inwen/20201023/376268.html?timestamp=1603454961174&timestamp=160345528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