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四史’学习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670


10月21日,由人文学院教工第一、第三、第五党支部共同参与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四史’学习读书交流会”在学院的党建共建单位徐汇钟书阁书店举办。

本次活动围绕“四史”学习教育,重温新中国史,邀请了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姚霏老师和党员同志们一起分享了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上海相册:70年70个瞬间》这本书。姚老师选取了该书开篇“五星红旗飘扬十里洋场”中关于上海解放和庆祝新中国成立的几幅照片,并由此展开,以图读史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解放上海第一宿营地旧址,外滩、南京路最早升起红旗的地方——海关大楼和永安公司,以及最早宣布上海解放的电台之一——新新电台等1949上海解放的几个重要历史瞬间。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国旗、国歌与上海的渊源,描绘了1949年国庆节前中纺第一针织厂赶制国旗、上海广播乐团通过电波教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场景,并带着大家一起感受了第一个国庆节的“狂欢活动”。


在随后的交流研讨中,党员老师们纷纷发表感言,教工第三支部党支部书记刘畅老师谈道:“姚霏老师以图片为切入点,介绍开启新上海的几个瞬间及其背后的历史细节,其中很多内容纠正了我以往对1949年上海解放前后历史事实的认识,也由这些图片而对上海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产生了强烈的在场感。当她讲到中纺第一针织厂赶制6200面国旗,群众横渡黄浦江庆祝国庆等历史细节时,我从图片中可以感受到上海市民对新政权的热爱、拥戴,深受教育。”教工第一支部支委张蕾老师听了姚霏老师的读书导言,颇为感慨,她说:“姚老师的演讲选取了1949年从上海解放到新中国成立发生在上海的几个重要场景,串联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为我们展示了那动人的图景。人民解放军的军纪严明,国庆彩排的准备有序,游行当日的热烈欢庆……在姚老师的生动讲解和剖析下,我们仿佛身临其境,与那个时刻同频共振,感受着那份悸动和欢欣!”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员郁婷婷老师说:“经过16个昼夜的激战,1949年5月27日,上海终于完整地回到了人民的手中,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步入了中国人民自己管理大上海的新时代。从1949年到今天,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望开启新上海的几个历史瞬间,上海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关心和重视。作为党员,回顾历史,我们感受上海发展巨变;面向未来,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读书会后,党员老师们还参观了钟书阁先锋书屋,并合影留念。该书屋是由徐汇区斜土街道钟书阁“两新”党支部、党群服务站点,紧扣“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发挥资源特色,创办的上海首家“红色阅读空间”。老师们徜徉书海,感受红色文化的力量。

本次“四史”学习读书交流会既是学院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新的尝试,也充分发挥了共建单位的优势,将其转化为学习“四史”的生动教材。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四史”学习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营养剂”和“防腐剂”,要主动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