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中外艺术教育合作 鼓励民办艺术教育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1-02浏览次数:2513


    来源:解放日报2005年10月29日头版
    记者:端木复

    在前天举行的上海市艺术人才教育培养工作会上,本市推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市文艺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及相关配套措施。其中,扩大中外艺术教育的合作和鼓励民办艺术教育的发展,被列为重要的新举措,受到了本市教育系统和文艺系统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建立我国第一所人类表演学研究中心(略)

    引入祖克曼音乐远程教育(略)

    打造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

    在探索“产、学、研”一条龙艺术人才教育培养新模式的过程中,上师大积极与社会各界联手,成为首批“上海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

    近日,上师大美术学院在市经委和徐汇区政府的支持下,将5000平方米废弃厂房改造成“创意设计工厂”,引来了包括西门子等在内的跨国企业创意机构前来洽谈进驻。一时间,众多设计订单纷至沓来,年逾500万元的创意产值迅速生成。上师大趁热打铁,将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展会设计、工业造型、数码动画等诸多创意设计类专业教学迁入了“工厂”。此外,他们还与意大利的都灵理工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及设计、建筑与技术研究所强强联手,签订了正式成立“上海意大利设计中心”的合作协议。该设计中心的成立,为上师大的师生乃至上海的设计、建筑、技术、艺术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建立起一个新的教育和文化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