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诞生300米步行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1-04浏览次数:2902


    来源:新闻晚报11月2日A2版
    作者:张骞

    昨天,上海师范大学校内出现了醒目的交通标志、步行告知牌和停车标志。由此,一条长达300米的师生步行街正式宣告诞生。据悉,这是上师大实施“校内交通管理规定”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规定”逐步实施,校内交通安全指数将大幅提高。

    步行街带来安全感

    随着各类机动车辆的拥有普及程度越来越高,进入大学校区的机动车也日益增加。上师大徐汇校区有25000人,据校方不完全统计,仅学生就拥有超过500辆摩托车。这给校园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此次上师大推出“交通管理规定”,共有八个条款。主要对校内摩托车、燃气(油)助动车实行了限制性管理。

    校内人流最集中的主干道学思路如今已被划为步行街,禁止摩托车、助动车通行。现场大部分骑摩托车的师生在看到标志后都能自觉遵守校园交通规定,绕道行驶。

    音乐学院大四学生小蕾是校园步行族之一,她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她说:“我们步行族无疑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且不谈安全问题,这些车辆发生的巨大噪音,还影响到旁边教室的听课质量。”

    教授可以“安心”上课

    除了设立步行街,“规定”还对摩托车、助动车的停车问题进行规范。众所周知,车辆偷窃一直是高校“老大难”问题。之所以窃犯难抓,主要是小偷动作太快。据介绍,他们偷一辆价值2000元左右的电瓶车只需1到2分钟。很多师生买了新车没几天,就“闹失踪”,给师生造成不小的财产损失,甚至是心理上的打击。

    据了解,曾经有一位外语系的老教授在被偷了第二辆电瓶车后,流着眼泪说,“怎么办?我这么大年纪,一边在教室里给学生上课,一边还要担心窗外停的车子是不是安全……”

    此次,上师大在三个校门口设造了3个摩托车、助动车等专用的封闭式车棚,实施软、硬牌照管理。每辆进出车辆上都贴有一个固定号码的校园牌照(硬牌照),与一个同样牌号的钥匙圈(软牌照)配套。师生推车出棚的时候,必须同时出示号码相同的软、硬牌照,方能通行。试行后,这一做法非常有效。

    上师大加装160个探头

    昨天,就校园内诞生步行街事宜,上师大保卫处处长王振福表示,遏制校园交通事故的最好方法就是将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校内交通管理规定"的出台旨在加强校园秩序管理,确保校区道路畅通及师生员工的安全。

    与校外公共马路不同,校内发生交通事故后,交通管理部门一般不插手管理。因此,对事故责任的认定、调解和处理给学校保卫处造成很大压力。当事人如对保卫处不服,就会上诉法院打官司。
    为此,上师大加大了对校内交通的监控力度。目前,学校已在校内各个十字路口上装了160多个"探头",24小时监控校园道路的一举一动。据悉,曾有一位上师大教师在穿越校区时,被一辆闯红灯的汽车撞伤,由于没有证人,汽车司机一口咬定自己不负事故责任,最后校保卫处以监控录像为证,打赢官司,保障了该教师的利益。

    背景资料

    交通事故已成为高校"七大"伤害事故的头等杀手。仅今年1至9月,上海高校发生校内严重交通事故12起,共造成10人死亡,5人受伤,比前两年有显著增幅,且均为恶性事故。

    如今年5月17日,上海大学新校区内发生一起两轮摩托车单车意外伤亡事故。一名校外人员为推销摩托车与一名外籍留学生在校内试车时,因车速过快,转弯失控而发生意外事故,导致两人当场死亡。

    9月2日,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北区一号隧道口,一施工土方车超速行驶,撞倒该校一名骑车女研究生,致使该女研究生当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