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教学质量『标准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1-15浏览次数:2657


    来源:解放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6版(科教卫版)
    记者:徐敏

    上海师大把课堂教学质量标准细化成20多个条目,对备课、上课、答疑、作业、考试等都有“苛刻”要求,并给予师生人手一份。学生发现教学不符合标准,可向校方投诉。这是近日上师大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出的新举措。

    这份课堂教学质量标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上课,要求教师“向学生介绍发展前沿,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上完课,教师不能夹着讲义走人,“答疑每周至少一次,每次不少于2节课”、“重视面对面答疑,也要充分利用网络进行辅导”。教师批改作业不能随心所欲,“少于50人的班级,全部批改;超过50人的班级,批改量不少于70%”。考试,不能给个成绩了事,要求教师“对考试质量做全面、科学分析,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教学的意见”。此外,对实验教学、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也制订了一系列质量标准。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上师大建起两支教学“啄木鸟”队伍。一支为“教师视导员”,由20多名退休的资深教授组成,每天到课堂听课,了解教学情况。另一支是“教学信息员”,由全校各专业的200多名学生组成,对教师教学作评点。学校教务处定期召开“啄木鸟”会议,收集整理有关教学工作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各个学院和教师。

    每年11月是上师大“教学质量活动月”,他们从细节抓起,切实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如教学参考书使用、作业批改、教学大纲制订等,都是历年活动月的主题。有一回,校领导收到一封学生来信,反映周遭屡禁不止的考试作弊现象,以及自己作为一名诚信学生的困惑。学校非常重视,将当年的“教学质量活动月”主题定为严肃考纪考风。这封信引发了全校学生诚信考试大讨论,学校还对考场纪律、监考教师规范等作了更细化的规定。

    上师大计划从今年起每年拿出400万元作为教学奖励,这一数额比以往增加了四五倍,优秀专业、课程、教学课件、教学研究成果、实验教学、毕业生论文等都在奖励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