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教授用神六成果给本科生上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1-23浏览次数:2494


    来源:东方早报2005年11月23日A7版
    记者:韩晓蓉

    “原本以为高不可攀的‘神六’航天新技术,现在竟然能在课堂上学到,太开心了!”上海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四年级本科生张亮说。

    上海师范大学在此次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过程中承担的任务是“推进分系统控制驱动器测试台”,主要在飞船的信号源和数据采集方面发挥作用。正是因为上师大在神舟六号成功飞天方面功劳显著,从而成为上海地区唯一获得国家表彰的高校。该项目的负责人是上海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的顾美康副研究员,他表示,“神六”成功飞天时他很开心,但也觉得成功是理所当然。

    顾美康早在1996年就开始了神舟系列相关项目的研究,从神舟一号一直到神舟六号,每一次飞船的发射都会在技术研发上提升一个能级。而更让顾美康老师乐此不疲地做研究的动力是可以把最新的研究用于教学。神舟飞船的航天新技术走进普通大学本科生的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追捧,“我们很爱听这方面的课,眼界开阔了。”学生们说。

    让本科生接触这种先进的高科技会不会因为知识深奥而没有办法理解,“越是先进的技术越是容易被理解,艰涩深奥无法理解的技术根本不是好技术。”顾美康老师说。事实也的确如此。听了顾美康老师课的上师大学生许立铭说:“有时候老师画了一幅简单的图,就可以解释在神舟六号飞船上的很多新技术,我们一点也不觉得深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