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名学生入选学校新一轮“世承学子”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3165


       3月19日,2015级“世承学子”校级面试选拔在奉贤校区举行,203名学生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入围2015级“世承学子”计划。

       本次“世承学子”选拔是首次在入学后一年级本科生中的遴选,面向汉语言文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化学(师范)、小学教育、学前教育6个专业的学生,分为院级学科基础知识考核和校级面试考核两个阶段,遴选综合素质强、学科基础知识扎实,且“乐教、适教”的学生作为未来卓越教师培养。


       在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核中,专业根据自身特点,加强学科知识潜质的考核,如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在考核中加入作文测试,英语(师范)专业在考核中加入英语口语测试,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在考核指标中除了纳入第一学期主要课程考试成绩,还纳入了高考数学成绩。诸多考核因素的设立保证了专业能选拔出具有优秀学科潜质的学生。


       在面试考核中,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个别面谈、才艺展示等环节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表达能力、思维、心理等教师素质。

       为做好此次选拔工作,按照学校要求,教务处和相关学院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研究制订了《上海师范大学2015级“世承学子”选拔实施方案》,明确了“世承学子”选拔的工作原则、名额分配、考核选拔程序和监督申诉机制,相关学院制定了专业遴选细则。为保证选拔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全程监督考核选拔过程,面试试题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

       “世承学子”计划作为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将积极探索,认真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教学经验,在全校教师教育中推广。在多年免费师范生培养实践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世承学子”计划方案》,为学生成长为未来卓越教师提供制度保障。未来,“世承学子”计划培养将积极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探索本科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的一体化高中骨干教师职前培养模式,使卓越教师职前培养试点覆盖学前、小学、初中和高中全学段,并进一步扩大“世承学子”计划覆盖专业的范围。依托上海市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探索与基地学校合作培养新模式,实施师范生规范化、标准化、结构化见实习。深入开展国际学习交流,研究建立与国外知名教育机构共同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具有国际教育视野和能力。

(供稿、摄影: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