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头版头条聚焦我校服务上海基础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2250


       来自世界银行的百余名教育项目官员和多国教育部长将于下周应邀来沪,参加由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基础教育公平和卓越发展”国际会议。《解放日报》首席记者徐瑞哲为此,分别采访了我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等,并赴中小学实地访问,探访基础教育领域的“上海秘密”,获悉申城基础教育界目前在职的10.73万名中小学教师以及在任校长中,上海师大毕业者均占三分之二。

       今天的《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徐瑞哲采写的报道“百余世行教育官员本月来沪探访基础教育领域的‘上海秘密’”,详细介绍了我校在师范教育及相关教师职前、职后教育方面的举措成效,以及在相关领域开展的研究成果。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5月13日 01版 要闻 头版头条
标题:百余世行教育官员本月来沪探访基础教育领域的“上海秘密” 教育家办学,校长也永远是学生——上海从师范教育到教师教育,十余万中小学老师专业发展、绩效评价、职级晋升一体化
记者:徐瑞哲
转载:东方网 光明网 新华网 中国上海等

       上海即将迎来又一批“探秘者”——世界银行120多名教育项目官员,包括六七名各国部长在内,从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来,第一次走访中国上海探讨基础教育公平与卓越发展这一议题。

        从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到TALIS 教师教学国际调查,上海师生连续获得世界第一、全球之最的评价。国际上关心教育的人士不禁追问,《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采写的“上海的秘密”究竟在哪儿——在教师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源流中,秘密之源是什么?

        “蔷薇”花开的秘密

        不妨从弗里德曼造访的蔷薇小学调查起。在闵行梅陇的春申路上,这所农民工子弟占四成的小学,藏在蔷薇新村弄堂里。

        弗里德曼来的那一年,校长沈珺40岁,当校长已10年有余。她原先并不认识弗里德曼,在他们进校采访的近3小时过程中,才有人告诉她:这就是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作者,也是三获普利策奖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回想起那次接待,沈珺喜忧参半。忧的是,作为镇上原有的5所村小之一,蔷薇小学基建简陋,外宾们站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地面“水门汀”还开裂着。令女校长特别尴尬的是,当团中一位女宾如厕,一扇接一扇推开所有厕位的门,还是没能“屈尊俯就”解决问题。而今,校内已铺设了柏油路面,给排水系统也改造好了。

        令她、更令弗里德曼欣喜的是“软件”。在随机听课时,三年级孩子在英语课上直接对话,一年级孩子就开始接受全英文授课。弗里德曼亲口问孩子是不是喜欢英语,并将与他们的交流记录在笔记本上。难道是中国孩子学龄前就在双语环境中?

        弗里德曼在座谈时继续“探秘”,他一时激动,给拥有教师背景的夫人打去了越洋电话,“我发现了中国教师培训的新方式。”沈珺解释说,弗里德曼惊讶的其实就是教研活动,因为在美国他从没听说存在类似的组织形式。

        “三分培训七分教”,蔷薇小学等校都是如此。目前,蔷薇小学已拥有配套大型居住区的新校区,每年要招近20名教师,其中约一半是外地师范院校毕业生。如果没有每周年级组、教研组活动,没有双周校级大教研组活动,没有每月区内教研组活动,没有教师之间日常相互听课,恐怕很难给一年级学生上一堂全英语课。校内新教师每周还要“走校”两天,去外校取经。而沈珺作为校长,各大教研组活动以及每周一下午全体教师学习,也必参加。

        “三位一体”的秘密

        作为PISA测试的组织方,经合组织今春公布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上海卷”。在入职后的专业发展上,上海教师一年中用于各项专业发展活动的天数达62.8天,而相应的国际均值仅为27.6天。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告诉记者他眼中的“上海秘密”。

        “年纪轻、学历高、培训多,是上海老师国际领先之处。”他认为,从特级教师到特级校长,如今教师专业发展要求、对教师绩效的评价激励办法和教师职级晋升体系是“三位一体”的,“这确实是我们独有的教师政策体系,很多发达国家可能只建立了其中两方面的体制机制”。比如,美国中学只看教师年资;芬兰教师缺乏系统化的教师在职培训。

        令沈珺颇为自豪的英语教学团队中,有两名来自上海师大外语学院非师范类毕业的青年教师。其中一人赴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同声传译专业就读,另一人则考上港大教育管理硕士生,去年9月结束深造回校,目前在新校区带教4个班的英语课。

        沈珺本人也一直又当老师,又当“学生”。她那一代的小学教师,只是中等师范院校毕业,后在上海师大完成在职大专学习,又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华东师大教育学本科学位,最近几年还回到上海师大取得教育管理硕士学位。“如今,我们小学28个班、70个老师,其中有22个是上海师大这样‘科班出身’的。”据不完全统计,申城基础教育界目前在职的10.73万名中小学教师以及在任校长中,上海师大毕业者均占三分之二。

        高水平师范教育以及可持续教师教育,是教师之源与名师摇篮,也是上海普教世界一流的背后秘密。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滕建勇说,如今国内绝大多数高等师范院校均已发展为综合性大学,但也出现“去师范化”倾向,或者单由教育学院办师范。而上海师大坚持将每年1300多名师范生,与非师范生一起分布至十多个学科院系中,让各个学科本体知识与教师教育学科协同互补、共促发展,施行跨学科、卓越型师范培养。“师范教育及相关教师职前、职后教育,对本区域基础教育的贡献度不能降低。”

        校长之源的秘密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上海师大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表示,TALIS在上海对近200名校长的抽样调查显示,97.9%以上的沪上初中校长,在正规教育阶段都接受过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教学领导力正规培训,无论在任校长之前或之后。这一比例在全部38个受访国家和地区中最高,国际均值只有78.8%。与PISA成绩优秀的其他国家相比,上海校长接受过这3项培训的比例显著高于新加坡和芬兰。 下转3版

       在夏惠贤看来,这是一个教育家办学的“秘密”:上海早在2000年就率先全国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共四级11等;2013年,教育部颁发由上海师大主持研制的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当年起上海据此对每个初任校长进行长时间专题研修。“上海系统地开展校长职级与专业发展相应的制度设计,这在全球绝无仅有。”

        沈珺当校长之初,也进过市教委委托上海师大开设的市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班,由时任副校长的张民选教授领衔培训。去年,沈珺也成了最年轻的新晋特级校长之一。“十多年后,这批新校长中已有五六个发展为特级校长了。”而今,沈珺“反哺”母校,在上海市中小学初任校长研修班中担任导师,培训起30多个新校长;而同时,“学员”身份依旧伴随着沈珺:她仍在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培养工程“洪雨露名校长培养基地”进行五年期的在职培训。

        就连校长也永远是“学生”。蓬莱路二小校长余祯刚刚完成为期一年的第二期上海市中小学初任校长研修班学习。她有着8年副校长、2年正职校长经历,也是上海市优青校长培养对象,还在美国有过两个月影子校长经历。“开始我很怀疑用每周一天的脱产时间,放下学校繁琐的工作,自己能否在这个研修班学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当余祯拿到《学员研修手册》,细细读着研修六大模块——如何规划学校发展、优化内部管理、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调试外部环境等。“各种大小培训我也参加了不少,然而这样系统的学习的确还不曾经历,这些校长应该具备的能力确实还有待提升。”初任校长研修期间,余祯的学校成功申报为上海市课程领导力项目学校,被评为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上海市新教师培训基地。

        沈珺至今难忘弗里德曼离开学校前的最后一问:“中国的教育有希望吗?”沈校长一时难以回答,只是说:“14年前学校杂草丛生,几乎没人愿来,但我14年来没有离开,如果再有14年,还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她告诉弗里德曼,“中国还有一大群校长,我能改变,别人也能,这只是一个开始。”

链接地址: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6-05/13/content_1920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