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座谈学习习近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讲话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6-24浏览次数:1552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内涵实质,6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邀请文科学院的院长和书记,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高峰高原学科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青年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党委副书记秦莉萍出席,副校长高建华主持。


       与会专家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专长,畅谈了学习体会。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恒教授认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必须要回答的问题。我们既要保持拿来主义的开放态度,又不能以西学为模板,必须充分发扬自己的特色。在处理这一问题时我们必须避免要么全盘西化、要么彻底抵制西化这两个极端。他从开放性和自主性、世界性和民族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等三个维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书俊教授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市德育课程教育基地两个平台建设为契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切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中国的历史学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认同、文化传承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史学研究也要坚持学术创新,要有担当,要把自己的科研的课题要跟国家的需要,人类的命运相结合。


       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认为,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具体到法学研究领域,就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面对中国法治的实践和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要处理好法学研究与意识形态的关系问题。面对当前法学研究存在的西方文化的强势话语,应当结合我国的实现现代化和建立社会法治国家的具体国情,冷静地分析,而不能完全依附。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青松认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近代以来我国发展历程赋予的规定性和必然性,是对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国化的规律性揭示,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并实现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出中国新时代的声音,揭示中国新问题的本质和开辟中国新的光辉灿烂的未来。


       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陈泽环认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而构建中国特色伦理学必须融通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中华优秀传统道德和国外道德伦理学三种资源,使其形成中国人民多元一体又有核心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现实的伦理秩序。


       人文与传播学院宋莉华教授从青年学者怎样来增强文化自信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她认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从本质上来说是文化的复兴,最根本就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产生取决于文化态度、文化创新和文化包容。


       商学院赵红军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经济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经济学的教学研究要更接中国的地气,需要更多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要活学活用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方法,要结合中国的实践,解决中国的问题。

       最后,滕建勇指出,召开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对于提高全校师生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加快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上,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第二,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问题。第三,明确目标,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他提出要深刻领会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和意义,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地位,深刻领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导的重要性,要形成思想共识。要结合学校实际,清醒地认识到国际格局深刻变化下如何掌握话语权,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如何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深刻变动下如何发挥高校哲学社会育人功能以及全面从严治党阶段如何提高理论创新水平。他希望,要在三个“坚持”和三个“着力”上扎实推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坚持把好学科建设的导向。要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着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着力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他强调在今后的学校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要把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实现学校的根本任务育人结合,与优化学校学科体系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结合,与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结合。

       座谈会上,秦莉萍传达了中央、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社科报、中新社、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记者与会。


(供稿、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