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师生忙碌的身影 构成盛夏校园最美的风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19浏览次数:5662


        7月盛夏,骄阳似火,宁静校园,蝉声阵阵。18日,一年一度的暑期已进入第二周,记者来到徐汇校区东西部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看到的是一番与静静校园不一样的景象:有的教师在办公室做科研或备课,有的学生在导师工作室、学院会议室、图书馆阅览室或实验室准备毕业论文、考研自习或在做实验,而文苑楼里有不少工人在为教师办公室装修改造紧张忙碌着。

        在外宾楼101会议室,这里正在召开文科科研工作会议。校领导与相关部处和文科学院负责人以及高峰高原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基地负责人共商如何推进文科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在霞棐剧院,音乐学院张春良和陆蓉两位老师正在挥汗指导学生排演歌剧《党的女儿》校园版。陆蓉老师告诉记者,这次音乐学院接受了市教委一项任务:9月底要演出一台学生版的歌剧《党的女儿》。时间紧、任务重,参加排练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有十多位,他们重来没有排过歌剧。从7月初开始排练,已连着排练了十多天了,估计这个暑期都要在排练中度过了。但是他们没有怨言,他们很认真、很刻苦、很有灵气,排练效果超出了老师的预想。在排练现场,张春良老师一个劲地用手指点比划着指导学生,一会儿又上台为学生说戏做示范。张老师对记者说,歌剧《党的女儿》是音乐学院2001年推出的,当时是教师版(全部由教师出演),2009年推出了学生版,并成为全国首家推出歌剧公演的高校,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今年是第二次排练学生版。学生参加整部歌剧排演,对他们来说是全方位的锻炼,对学生歌唱、台词、表演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很有帮助,所以他和陆蓉老师很想把排演歌剧引入课程教学,使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更能适应社会的需求。陆老师还说,她和张老师除了指导学生排戏,还要管理和照顾好这批学生的饮食起居,尽管很累但看到学生每天都有点滴进步就很高兴,所以也心甘情愿地把整个暑期交给《党的女儿》了;张老师今年还被学校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他正在以自己的行动演好党的女儿这个角色。祝愿张老师和陆老师带领他们的学生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在教苑楼,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的博士工作室里,两位博士正在埋头做着他们的科研项目;几个楼面的学院小会议室里都有学生在自习,他们有的在准备毕业论文、有的在准备考研。

        在文苑楼,青年****、人文与传播学院宋莉华教授在办公室做着自己的科研项目;在隔壁的一间房间里,她的学生许方怡在准备下半年升研三后的毕业论文;而在另一间房里,苏智良教授的研一学生方奇正跟着老师在做项目呢。十、十一、十二楼等层面,有一些工人正在冒暑搬运物件,为教师办公室装修改造做着准备。 

        在西部第一、第二教学大楼、化学楼、实验中心大楼,大部分实验室里有学生在做实验,他们有的是大三、有的是研二,都在为最后一年的毕业论文积累实验数据;而一部分低年级学生也想利用长长的暑期,安下心来做一些实验。

        在这个长长的暑期里,全校教职员工都在为学校正常运作、为新学期、为自己的发展而忙碌着:校部机关行政楼里,每个部处都有员工值班,做到天天开门,办事有人。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暑期里主要有徐汇校区第三教学楼大修,四教外立面维修,文苑楼十、十一、十二楼办公室改造,西十、西十一、西十三学生宿舍及部分公共厕所维修;奉贤校区信机学院办公楼改造,图文信息中心底楼西侧研究生专用阅览室改造,以及200多间学生宿舍整修。这些工程都需在暑期完成,他们要做大量的前期准备、中期推进、工期监控等诸多协调工作,以确保新学期开学投入使用。

        基建处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这个暑期一点也停不下来,要确保奉贤校区生物科技楼综合实验楼要完成可研审批进入待建公司招标阶段,旅专综合教学楼进入可研评审阶段,东部礼堂修缮工程完成设计招标8月开工,完成“十三五”基建规划工作。

        后勤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道,为了确保学校正常运作,为了留校学生安心学习生活,中心所属的食堂、浴室、医院、公寓、车队、超市、物业、保洁等服务和管理窗口确保每日正常运作,服务好师生员工;此外还有一些零维修工程要在暑期完成。接待服务中心也在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者服务,为在校的师生员工提供者服务。


        今年暑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择留在学校,把学校当做家,早出晚归,行色匆匆。音乐学院2014级音乐学院手风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院研究会主席罗敏,为更好地备战下半年的全国比赛以及下一场音乐会,暑期留在学校,坚持每天去琴房刻苦练习手风琴。虽然琴房条件艰苦,罗敏基本保证每天高质量练习手风琴4小时左右。同时,为了让自己在毕业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老师,有更广阔的就业机会,罗敏利用暑假,着手练习钢琴伴奏、舞蹈等专业技能,以促进全面发展。暑期还赴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小学开展手风琴幼儿教学活动,为喜欢手风琴的小朋友们授课。

        体育学院2015级体育教育学研究生汪光园今年暑期联系上了一家单位做兼职,担任游泳教练。每天工作至晚上八九点,忙碌的生活让他累并快乐着,这样的假期使他感到生活更充实有意义。“假期时间充裕,找个兼职做做吧!既能锻炼自己,又能丰富生活,一举两得。工作经验十分宝贵,它对今后的就业会有很大的帮助,暑假做兼职很有必要。”汪光园如此表示。

        商学院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洪梅,今年暑假一放假便赶回老家,7月10日又匆匆赶回学校,参加上海广播台的实习。洪梅说,这次实习并不是暑假特地找的,而是上学期实习的延续。因为觉得媒体好玩,接触的都是新近发生的一些事情,新鲜有趣而且她在学生会做的也是与媒体有关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历练,所以在学习之余参加了校外实习。实习中,具体负责《科学魔方》和《安全进行时》两大广播节目的录制,跟着实习老师,什么事都做。

        “因为班上不少同学有考研的意向,经过与系里的沟通,我们的实习安排在这个暑假进行,以便同学们下学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心学习与备考。”人文与传播学院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的李江说,“我现在周一至周四白天都在一家机构实习,晚上回学校之后复习考研科目,周五和周日可以一整天安排考研复习。距離考研还有不到六个月的时间,跨考难度大,期待自己在假期好好复习考研的科目,能在十二月的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炎热的夏天,学生们忙着学习充电,忙着实践锻炼,为假期中宁静的校园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供稿、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