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7浏览次数:1470



   7月23日-24日,由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昆山校区联合主办的第七届“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阳澄湖畔、昆曲之乡——昆山举行。海内外近60所高校的110余位专家学者冒着酷暑前来参会。


   7月23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我校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副校长高建华教授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科研部部长陈春华教授(大校)分别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致贺辞。会议的发起人——95岁高龄的语言学家张斌先生通过视频祝贺大会如期举办。张斌先生在视频中,阐释了汉语虚词研究的历史传统和重要意义并对后辈学者寄予殷切希望。

   两次大会学术报告环节,日本明海大学史有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范开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珏教授、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朴正九教授、复旦大学高顺全教授,复旦大学范晓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谊生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梁云教授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李宗江教授先后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精彩纷呈,引起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7月23日下午和7月24日上午,会议代表分成6个小组分别进行小组报告和讨论。室外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会场内的讨论也进行得紧张热烈、如火如荼。

   研讨会闭幕式由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昆山校区外训系孟艳丽主任(大校)主持。6个小组分别推举一位召集人向大会介绍所在小组的研讨情况,并展示讨论过程中抓拍到的各种精彩瞬间,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和笑声。学林出版社段学俭社长专程前来参加闭幕式,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学林出版社在语言文字学著作出版方面的规划和展望,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将佳作推荐到学林出版社。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武长河致闭幕辞。他向14年来给予会议关注和支持的专家学者表达诚挚的谢意,向为本次会议顺利举办提供热情服务和有力保障的对外汉语学院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昆山校区联合会务组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发出热忱邀请,希望全体代表2018年第八届研讨会再聚首。大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对外汉语学院在不断提高自身教学和科研综合实力的同时,致力于为学界搭建学术园地和交流平台。“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由老一辈语言学家张斌先生发起,核心理念是将汉语语法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有机融合,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学以致用的优良传承。2004年以来,研讨会已在上海、湖州、延吉等地成功举办六届,在国内外取得广泛的学术影响,是对外汉语教学界级别较高、规模较大的国际型学术会议。本次研讨会对外汉语学院携手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昆山校区在美丽的阳澄湖畔举行。研讨会论文学术水平高、讨论热烈深入,日程安排紧凑高效、会务服务热情周到,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  作者:张汶静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