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中国苏州评弹社会史料集成》新书在上师大发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99

来源:社会科学报 2018年5月28日

标题:《中国苏州评弹社会史料集成》新书在上师大发布

记者:杜娟


WDCM上传图片

  5月27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唐力行教授主编的《中国苏州评弹社会史料集成》(三卷本)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本书是唐力行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弹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14ZDB041)的重要阶段性成果,近日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WDCM上传图片


  苏州评弹被誉为曲艺的兰花、江南的明珠,深受江南地区民众的喜爱,2006年苏州评弹成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弹的历史研究对于新时期更好地保护传统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三卷本《中国苏州评弹社会史料集成》以丰富多元的史料回应了苏州评弹研究存在的三个终极问题:苏州评弹是什么、苏州评弹从哪里来、苏州评弹往哪里去,为构建苏州评弹学奠定了重要学术基础,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书计约360万字,分为三卷,上卷是传统时代的苏州评弹,中卷从建国初到60年代中期,下卷经历改革开放一直到今天。为便于检索,本书设有专题索引与人名索引。本书以时间纵向为主,辅之以横向的专题,纵横结合,全方位地呈现了每个时期苏州评弹的变迁,系统梳理了评弹发展历史、发展特点与发展规律。读者手持一本,便可一览苏州评弹与江南社会互动的极其丰富的历史画面。

  苏州评弹在传统史学中是没有一席之地的,没有现成完整的资料,需要从报纸、杂志、文集、地方志、碑刻、文书、档案、口述史、回忆录、日记、信件、脚本等等零散的资料中寻觅。经过近20年的努力,唐力行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掌握了苏州评弹与江南社会的数以千万字的资料,又经过数年时间爬梳剔取,选择其中360万字分类编纂,形成这本资料集。该住出版后,收到史学界、曲艺界人的高度评价。原文化部江浙沪评弹领导小组负责人周良先生,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会长罗扬先生,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陆军先生,中国曲协副主席吴文科先生分别为本书题词,他们在题词中指出“苏州评弹的传承保护工作,一定要以史为鉴,总结历史经验,按历史规律行事”。“该书的出版,极大地丰富了苏州评弹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对苏州评弹未来的走向也会有深远的影响”。他们还指出:该书“鉴往昭来”,具有四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为传统史学研究拓新路,为苏州评弹培厚土,为社会协调演进立镜鉴,为文化血脉赓续壮筋骨”。


链接地址: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48/u1ai1340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