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传学院师生分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会奖”“学院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718

 

10月31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19-2020年学术成果(暨第十三届“学会奖”)、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届“学院奖”)颁奖仪式于四川成都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安仁校区举行。我校影视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6级本科生罗伟及其团队的微电影《太阳底下》、付彭城及其团队的微电影《以友之名》分别荣获第十届“学院奖”学生组剧情片单元二等奖,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7级本科生焦点及其团队的微电影《明天》获得剧情片单元三等奖,王宇森及其团队作品《渔舟唱晚》荣获纪录片单元三等奖。学院杨世真教授的论文《计量电影学的理论、方法与应用》也同期荣获第十三届“学会奖”三等奖,该文被誉为国内计量电影学的开篇之作,开拓了电影学研究的新方法。

此次学术研究成果、影视作品推优评优活动是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二十届成都年会、第十三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亮点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影视作品推优评优活动具体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所共同承办。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是国家一级专业学会,汇集了全国主要影视传媒院校及专业学院。

此次影视作品征集得到了国内高校的积极响应,组委会共收到200余所高校师生申报的作品超过1000部。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全国十余所高校的26名专家学者组成终评委员会,对今年接收到的教师作品与学生作品(剧情与纪录单元)秉持着“公开公平公正”的认真负责态度进行了评审。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历来致力于坚持“技术+艺术”的理念,专业着力培养具有扎实广播电视制作能力,具备较强理论素养和一定文化底蕴,能够胜任电影、电视、新媒体、广播等多个媒体平台的复合型全视频制作人才,并且积极为学生搭建平台提供实践制作和参赛参展机会,坚守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本次获奖的学生作品既有来自毕业设计创作,也有来自非毕业班婺源采风实践。本次获奖是剧组全体成员及指导教师拼搏努力的结果,也是入选首批国家“双万计划”专业建设以来广播电视编导取得的最新教学成果之一。

广编专业要求平时板块制作业训练及毕设创作都要尽力向行业标准和参赛参展标准看齐,不但要学生做“作业”,而且要出“产品”“作品”。为了更好激励指导教师和学生创作,专业对于具有优秀创意的团队创作在设备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对获奖的师生团队参与颁奖展览交流活动予以全额车旅费资助,并搭建了展赛导师团队板块,专门负责组织学生作品参赛参展。在指导教师与展赛团队的通力合作下,学生的创作热情高涨,近期获奖连连,为学校、学院和专业赢得了荣誉。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