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学西渐与法国汉学暨纪念沙畹逝世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78



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全新时代背景下,为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中法文化交流,加快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同时也为纪念伟大的法国汉学家沙畹逝世一百周年,我校于5月19日至20日举办了国内学界首次以法国汉学为主题举办的大型学术会议——“东学西渐与法国汉学暨纪念沙畹逝世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

此次会议由我校光启国际学者中心、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及人文与传播学院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汉学》杂志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行政学院、黑龙江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比利时根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学林出版社以及《利氏汉法词典》推展委员会的近70余名学者参会。

会议共有38个学术报告,分别涉及哲学、文学、史学、考古学以及敦煌学,共由沙畹专题研究、汉学家群体研究、西学东渐与东学西渐、汉学家与中国西北边疆考古以及国外所藏汉学典籍与资源等几大板块组成。国内重要的汉学和中国学研究专家张西平、王冀青、葛夫平、刘昶、马军、车琳、董少新、马骥、陈喆等参加会议。我校陈恒副校长及人文与传播学院苏智良教授、张剑光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法国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的贺梦莹博士不仅在她的报告中详细梳理了沙畹家族在沙畹逝世之后的状况,而且还带来了沙畹后人亲笔书写的感谢信件。

通过两天的交流,学术界对如何推进中国文化向西方传播,如何加强中法两国在文化上的紧密合作,纷纷献计献策。我校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和人文与传播学院有一批教师从事法国汉学和法国历史、文学、文化以及中法文化交流的研究。会议期间,他们与全国各地学者共同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推进了法国汉学和中西文化交流的研究。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