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 | 上海,走过180年都市化历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上世纪上半叶,俯瞰四川路桥与上海邮政总局全景(数字彩色复原技术)。只见桥下舟船来来往往,有舢板船、帆船和西式渡轮一同航行于吴淞江上,桥上和北街道上脚踏车、现代汽车、传统黄包车穿梭不停。视觉中国 供图



1843年,上海成为通商口岸,逐渐由一个普通的沿海县城发展为国际化大都市。180年来,在历史沧桑变迁和文明交流互鉴中,上海实现“蝶变”,成为世界城市发展与全球化进程中的独特样本。

近代上海,以商兴市,以港兴市。近代中国第一家轮船运输企业——轮船招商局航线向东至美国,向西过南洋经苏伊士运河直抵伦敦。到1864年,上海进出口货物量占到全国的五成以上。

上海之所以在沿海通商城市中脱颖而出,一个因素是优越的地理环境。上海是河岸、海港,地处长江入海口和中国海岸线中点,是货物运输的主航道,背靠盛产茶叶、丝绸的长三角腹地。

同时,江南地区开放、理性和重视教育的传统,富庶的商业文化传统,涵养着追求变革与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气质。

此外,由一座江南县城一跃成为多功能的经济中心城市,还与上海较长时期保持和平稳定的状态密切相关。

这些因素不仅是城市成功的基因,也是上海腾飞的动力。由此,上海在东亚城市中最早转型,开风气之先,一步步建立起新规则、新制度和新秩序。

一座枢纽型城市先锋城市

近代以来,上海的市政建设长期处于亚洲领先水平。

1862年,上海建立排水系统;1870年起,大北电报公司开始铺设上海到香港、长崎的海底电缆;1876年,中国第一列火车从苏州河畔驶向吴淞。

1882年,在南京路31号,全球第三个发电厂建成,点亮了外滩南京路的街灯;又过了一年,两江总督李鸿章打开黄浦江边的引水闸门,上海进入“自来水时代”。

自19世纪60年代起,外滩地区从港区逐步发展为城区,成为城市的新景观。外滩的繁华以及苏州河两岸的变迁,见证了中华民族与世界接轨的沧桑历程。

与之相伴,远洋航运的发展进一步让上海成为一座枢纽型城市,成功地将中国与世界联系在一起。

长期保持和平安宁的局面,追随世界潮流,集聚各地各类人才,积极发展商贸和制造业,使上海一跃成为一个工商业并重的大都市。

1895年至1911年,在上海新办的民族工业企业为112家,占全国总数的1/4。一战期间,外资势力大为受挫,上海出品的棉布、面粉成为中国最早输往欧洲的大宗工业品。此后,简氏兄弟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荣氏的申新纺织、福新面粉集团,刘鸿生企业集团等相继涌现。

1933年,上海工业资本额占全国12个大城市总和的60%,生产净值占全国总产值的66%。上海成为近代中国工业化的先锋城市。

在此大背景下,上海的工人阶级力量逐渐发展壮大。1921年,上海工人有50多万,占全国工人总数的1/4。深受压迫的工人阶级,具有极高的革命性。工人们公开宣称政治诉求:“吾辈数十万工人,愿牺牲生命,为学界商界后援,与野蛮的强权战。”罢工的目的,是“格政府之心,救灭亡之祸”。

上海发达的媒介网络,为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

1899年,上海广学会创办的《万国公报》,第一次提到马克思和恩格斯。1903年,上海广智书局出版的《近世社会主义》,系统地介绍了社会主义学说,介绍马克思的生平活动,并称其为“一代之伟人”、其学说为“社会主义定立确固不拔之学说”。1907年,上海世界社《近世界六十名人》刊登马克思肖像,后来被第一部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用作封面。

20世纪20年代初的上海,日益成为先进知识分子的集聚地与活动中心。鲁迅言:“北京虽然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但自从支持着《新青年》和《新潮》的人们,风流云散以来,一九二〇至(一九)二二这三年间,倒显着寂寞荒凉的古战场的情景。”相形之下,上海的政治、文化环境要宽松得多,文化事业发达,中外联系广。

以出版印刷为例,上海是中国译介西学、传播知识的重要窗口。号称“中国三大书局”的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和世界书局,都集聚在上海福州路上。上海是近代西学传播中心,而后发展为中国现代文化和娱乐业的策源地,成为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艺术之都。

作为中国的工业、金融、贸易、科技、航运、文化、出版、教育中心,作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中心和中国工人阶级最密集的中心城市,上海具备马克思主义政党产生的各方面条件。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是上海城市近代化的结果。

一座多功能城市人民城市

作为江南新的中心城市,近代上海的崛起以一种新的经济力量,重构江南地区的经济社会人文秩序。

20世纪初期,就有人把这种互动中的重构不无夸张地称为普遍的“上海化”。换句话说,此前的上海是“江南的上海”,此后的江南则成了“上海的江南”。此话虽有夸张之嫌,但无形中道出了上海在江南文化版图中地位的变化。

从一定程度上说,海派文化是江南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结晶。上海接受外来的先进技术、文化等,将其吸收、消化后,提炼为开放、创新、多元、宽容、绚丽多彩的城市气质。有人曾给出这样的观点:“在上海,世界主义和民族主义并不相互排斥,而是恰恰相反。”

不过,近代上海并不仅是“温婉和顺”的。在强敌压力下,上海每每表现出强烈的反抗性、革命性。日军侵华所激发的民族主义浪潮使得上海成为抗日救亡的中心,《义勇军进行曲》就诞生在上海。

上海也是一座富有同情心的国际化大都市。二战期间,上海向海外难民伸出了援手。以饶家驹为首的国际人士建立南市难民区,创造了战时保护平民的“上海模式”,并在战后促成国际人道法——日内瓦第四公约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城市功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多功能中心城市转变为制造业中心和重工业基地,成为服从国家建设、服务内地的工商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到1956年1月,上海203个行业的88093家资本主义企业全部实行公私合营。

1958年,国务院将江苏省松江行政专署管辖的上海、嘉定等10县划归上海市。上海市域面积从618平方公里增至6185平方公里。这为后来上海的腾飞奠定了空间基础。

1963年,上海提出建成先进的工业基地和先进的科技基地的目标。在气象、火箭、导弹、核电站、人工合成胰岛素等方面进行科研攻关,推进嘉定科学城和闵行、桃浦、彭浦、吴泾、高桥、漕河泾、安亭工业区的建设。

与之相伴,“上海制造”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和名片。上海牌手表、永久牌和凤凰牌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海鸥牌照相机、恒源祥绒线等风靡全国。有统计显示,20世纪90年代前,上海名牌约占全国的80%。

1980年,上海仍保持GDP全国第一,但也出现了“5个全国倒数第一”:城市人口密度、城市建筑密度、人均居住面积、车辆事故和三废污染严重。于是,上海开始调整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方案。

1984年,上海被列入国家第二批对外开放城市。人们逐渐达成共识:上海应该由工业城市转变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并重的多功能国际大都市。

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这在上海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浦东成为国际资本投资的热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标志。

浴火重生的上海进入发展快车道,诸多开风气之先的“第一”相继诞生:新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第一只股票,第一块批租的土地……

2000年,上海GDP是1990年的15倍,年均递增20%,上海市民“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观念开始改变。

同时,上海坚持开拓性、坚韧性、操作性有机统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提升。

在城市建设方面,旧城更新加速,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工业锈带蜕变为生活秀带、创业绣带,低矮的花园洋房和玻璃幕墙的摩天大厦相映成趣。2018年起,旧城改造从“拆改留并举,以拆为主”转变为“留改拆并举,以保护为主”。

此外,上海市政府提出1000个公园的建设方案,“一江一河”百里步道贯通,真正体现了人民城市为人民。

在城市发展战略层面上,上海先是明确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的目标,后又加上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2014年,党中央赋予上海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新使命。由此,“五个中心”布局正式形成。

2001年,国务院批准洋山深水港建设,并于2005年开港。洋山深水港的建成,改变了世界航运版图,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随着上海世博会召开以及“三港”(海港、空港、信息港)、“三网”(轨道交通网、高速公路网和内河航道网)、“两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同时推进,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上海结束了连续十几年的GDP两位数增长,率先转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赛道。

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这是继经济特区、开发区、产业园区之后的又一个重要改革创新平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上海坚持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贸易枢纽功能不断增强,全球市场份额持续提高,跃升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口岸城市。2021年,上海口岸贸易额达10.1万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国家级平台。上海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进博会,第六届进博会更是创多项“历届之最”……

今天的上海,已显现出一座全球城市的景象。上海身上有其他全球城市的共性,但并不是简单的翻版,而有着鲜明的特色。这个特色是由中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所决定的,也是由上海自身发展的奋斗历程所铸就的。

如果要总结180年来上海都市化发展的密钥,应该是开放、创新、包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人民城市……上海正朝着宏伟目标昂首迈进,世人将见证这座城市更多的新奇迹。

思想者小传

苏智良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兼任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文史资料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等。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3-11-14&id=362660&page=11


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6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