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研究生教育实践能力 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举行汇报总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152



6月4日下午,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第十四期汇报总结会暨优秀实习生颁奖仪式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负责人、高端教育实践带队教师、第十四期高端教育实践研究生等70余人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钢主持。

俞钢听取了本期实践活动的成果汇报、实践带队教师和实习研究生的发言,并宣读了本期15名优秀实习生的名单。他对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及带队教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在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需要持续依托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实验性示范性中学,不断强化研究生教育实践能力,努力培养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在充分肯定本次高端教育实践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四点新要求:第一,要关注全国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的态势,面向未来,迎接挑战,不断增强自身教育教学的能力;第二,要找准定位,充满自信,弥补短板,脚踏实地练就成为基础教育卓越教师的能力;第三,要认真思考如何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和技能,争取有更多同学进入各类重点中学就业,在实现从师梦想的追求中,也为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建设增光添彩;第四,要主动写好续篇,继续与基地学科带教导师保持密切联系,主动沟通,争取指导,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为赢得社会认可度而有所作为。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对本期实践作了总结汇报。本次高端教育实践,研究生全面参与了学科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育科研三个模块内容的实践,绝大多数同学都超额完成了预定的实习要求,听课次数超过30节,有的高达70余节;上课次数普遍超过10节,有的高达41节;很多同学聆听了3—5场专题讲座,参加了5—8次教研活动;有的十人小组共上了102节课,完成56个教案编写及169次作业批改;完成基础教育调查报告或案例分析等教育科研论文52篇;参与基地学校的晨会、班会、家长会等各类学生活动和校本特色活动。通过全方位的实践活动,研究生的学科教学能力、班级实务管理能力和教学案例分析能力等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大大增强了他们从师的综合素养。

 

 

来自人文学院和数理学院的实习研究生代表倪雅静、林珊、熊英等分别分享了两个月浸润式教育教学实践的收获与体会,充满了成为未来基础教育老师的渴望和自信。高端教育实践带队教师丁光勋教授和吴畏副教授也分享了带队经历,重新诠释了研究生“高端实践”的内涵,并寄语实习研究生要珍惜本次高端教育实践的经历,好学上进,如愿成为基础教育的优秀教师。

据悉,由我校研究生院组织实施的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成果已被评为2018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贯彻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新形势下,研究生院将继续完善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强化研究生教育实践能力培养,努力为我校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积极的贡献。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