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导航 引领成长 2018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参加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410


6月6日,学校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2楼报告厅举办了2018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培训,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90名2018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2018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培训共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经验分享,各学院候选的20位2017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导生围绕日常工作、思想引导、学业辅导、主题团日、生活指导等各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导生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充分注重真实的力量,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达到让学生告诉学生的效果,让每一位2018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可以立体化地感受导生工作,接受最直接的教育。同时,根据各位的工作总结与现场汇报最终评选出10位2017-2018学年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和10位2017-2018学年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提名;第二部分为理论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肖鹏老师,以《最熟悉的陌生人——带你认识一个真实的马克思》为题进行专题培训。肖鹏老师从“在你心目中马克思是什么形象”的问题入手,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认同马克思,要了解马克思之后再学习马克思。肖鹏老师通过运用青春活力的话语体系吸引了在座的190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并以时间为线轴重点讲述了马克思的人生经历、职业规划、理想信念和人类贡献。第三部分为技能培训,现任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朱国定教授以《人际沟通的艺术》为题与2018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进行互动分享。朱国定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现代人际交往、人际交往中的文化、人际交往中的法则以及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朱国定教授并从导生工作的日常内容出发,强调了与新生和同学之间语言表达的技巧和可能存在的一些障碍,也让每一位导生明白了恰当的表述能够让导生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在培训会的现场,导生们与主讲嘉宾和2017级优秀导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为了着眼于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群体的榜样示范引领教育,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导生队伍”的榜样示范群体梯队建设模式。今年我校党委组织部与学工部联动,组建了190名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构成的导生队伍,将为全校2018级每一个本科新生班级配备了一名导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队伍立足“思想引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四个方面的实际内容开展工作。我校通过党员导生队伍,把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与朋辈教育的具体活动相结合,走出一条思政教育的扎实道路,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让每一位党员导生不仅成为了新生的贴心导航仪,也成为新生思想上的领路人。


(供稿、摄影:组织部、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