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中国戏曲发展史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89

来源:新民晚报 2020年11月20日

标题:新中国戏曲发展史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记者:王蔚


在上师大建戏曲史研究重地(上师大 供图).jpg

图说:在研讨会上,“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戏曲史重大项目联盟秘书处”正式揭牌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 (记者 王蔚)新中国戏曲发展史学术研讨会昨天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和上海师大联合主办。

上海戏曲素有中国戏曲的半壁江山之称,其剧种之多、剧团之多、名家之多、演出市场之活跃,使之始终保持着菊坛领先者的地位。尤其在近代以来,为京剧、越剧、淮剧、评剧、昆剧等多个剧种的成长、传承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新中国成立以后,许多戏曲活动起到了引领全国戏曲界的积极作用。在这片戏曲繁荣兴盛的沃土上,上海师范大学的戏曲学研究蜚声中外,以朱恒夫教授为首的学术团队近年来承担了三项国家重大项目,分别是《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戏曲史(上海卷)》与《评弹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优势,即戏曲文献整理与地方戏研究。

为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推进“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戏曲史”(诸省卷)这一系列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的指导下,全国艺术科学项目管理中心在上海师大设立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戏曲史重大项目联盟秘书处”,由朱恒夫教授任秘书长。昨天,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科处处长王卉与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师大校长朱自强共同为秘书处揭牌,揭牌仪式由上海师大副校长陈恒主持。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戏曲史”(诸省卷)是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公室自2018年以来设立的重大项目,旨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戏曲的发展历程,探索戏曲与时俱进的正确路径。研讨会上,学者们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共同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和政府对戏曲这一民族文化的瑰宝高度重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宣读了38篇有关新中国戏曲史的学术论文,并对戏曲史的体例、撰写原则、材料的取舍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49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