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分层分类设计,拓展教育载体——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扎实开展学生“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11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2020年11月20日

标题:分层分类设计,拓展教育载体——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扎实开展学生“四史”学习教育

记者:范昕茹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根据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海外交流学生的不同思想特点,分层分类设计教育方案,积极拓展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和聚焦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提升“四史”学习教育成效,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分类提供辅导报告,提升政治素养

苏智良教授党课。

商学院党委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共同聆听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苏智良所作的“四史”专题辅导报告:《上海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进一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光辉而又伟大的奋斗历程,做到知史爱国,知史爱党。苏教授耗时十年,走遍上海千余处红色遗迹,编成《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在今年五月出版,为正在消失的遗址留下最后的影像。辅导报告“从上海市为中共建立提供了可能性”、“人物、空间与建党活动”和“寻访并保护更多的上海红色史迹”三个方面,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之地”的历史和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的寻迹故事娓娓道来,从思想、主义、新文化三个方面探寻上海建党的文化起源。重点介绍了陈独秀、李达、陈望道等早期共产党人在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6号、树德里等地从事建党活动的革命往事。苏智良在辅导报告上谈到,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青年大学生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宣传好、利用好、传承好上海红色文脉,重温建党历史,汲取精神力量,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党员耿茹一在交流中谈到,上海是中国红色革命的重要源头,了解上海的红色革命历史,有助于青年大学生党员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我们要从上海的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分层设计专题党课,筑牢理想信念

房中博士在上党课。

11月11日,商学院党委邀请学院党课讲师团成员、陈云纪念馆党委委员、陈列编研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房中博士主讲专题党课:《向伟人学习——为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努力》。房中博士以“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引导在场的积极分子主动思考自身的入党动机,通过“历史转折前奏、伟大历史转折、推动改革开放”三个方面,精选史料,精讲故事,深入浅出地带领商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回顾了陈云同志投身革命、参与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历史。

陈云同志作为老一辈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建设,新中国发展特别是经济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始终切身践行着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为民谋事、为民奉献,为新中国财经工作顺利起步以及国民经济的恢复奠定了可靠的基础。他“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也深深感染和教育了在场的入党积极分子们。学院奉贤学生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刘雨亭在聆听讲座后谈到,“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做到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

传递组织关怀,坚定爱党爱国

和海外学子交流。

商学院党委时刻牵挂和关心海外学子的身心健康,为进一步增强海外学子科学防疫的意识和能力,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顺利度过疫情,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伟大胜利,11月18日美国凌晨12点,法国上午9点,中国下午4点,在全球三个不同国家的海外交流项目学子们,齐聚网络会议室,共同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建活动。

为鼓励在海外的学子们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在海外启动新一轮防疫封锁措施的特殊时刻,学院党委专门邀请上海市瑞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巍来到学院,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学院的海外留学生视频连线,传授防疫知识。陈巍医师作为上海援鄂的医疗志愿者,在疫情初期,主动申请赴鄂参与新冠疫情患者的救治工作,他用大量的图片、生动的口吻讲述了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所面临的困难和感动,展现出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和医者的家国情怀。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在讲座结束后寄语学院全体在海外的学子们,在抗疫斗争中,要自觉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大力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将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和实践报国之行相结合,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学生党员李丹雪谈到,在海外求学期间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建主题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切身国内和海外不同的疫情防疫措施和成效,我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重温历史,铭记伟大的抗疫精神,我们将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好中国文化,将来回国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90562196030307194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690562196030307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