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小学舞蹈进课堂计划 音乐学院教师赴广西开展考察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63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中小学舞蹈教育以及舞蹈教学改革,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承担的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2018-2020中小学舞蹈课程建设与推广”课题组一行14人,由项目负责人、舞蹈系主任高娟敏教授带队于11月8日至10日赴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进行考察交流。

9日上午,交流团在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书记林懋、副院长韦金玲、黄磊与舞蹈学系主任白洁的陪同下,于漓江画派大楼前观摩了由广艺附中学生与本科学生联合表演的广西非遗舞蹈《猴鼓舞》《扁担舞》,充分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广西传统舞蹈的特色以及学院在非遗舞蹈传承建设方面的成果。


同日下午,交流团在漓江画派五楼舞蹈教室观摩广西民间舞课堂教学展示,老师们对广西民间舞表现出浓厚兴趣,并跟随表演系主任陆婷参与广西民间舞课堂体验学习。大家通过陆老师生动形象的讲授和示范,了解了广西内涵丰富的民间舞蹈,感受了瑶族这一少数民族舞蹈律动中独特的“顺拐”魅力。随后,19级学生又为大家带来了壮族基本体态与动律组合、壮族采茶戏、状戏台步、赶歌圩、点扇舞、巫球舞等极具风格和特色的壮族舞蹈组合展示。同时,陆婷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了每个组合的历史渊源与元素提炼过程,让老师们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少数民族传统与生活习性。


10日上午,交流团在学院会议室交流研讨,由黄磊副院长主持。宾主双方就专业建设、舞蹈普及教育与非遗舞蹈进校园等相关内容广泛交换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课题组一致认为广艺师生在宣传关系传统民间舞蹈文化特色方面独树一帜,值得学习,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对于“生活舞蹈”素材进行提炼和发展,稳抓当地民间舞蹈,挖掘其舞蹈语汇,使之成为“人人可舞”的素材。不仅仅将此素材运用于专业舞蹈生的教育,也融入到中小学生以及普通大众的舞蹈中去,对此大家深有感触。

当日,课题组成员意犹未尽,又进课堂观摩了“广西苗族横摆动律”、“京族轮指舞蹈”。苗族身体动律通过一提一沉一腆一靠,配合双脚与双手的左右横摆而舞动,蕴含着独具特色的舞蹈文化。大家被如此生动活泼又富内涵的舞蹈艺术所吸引,纷纷不自由自主地跳了起来,年近7旬的郑慧慧教授也情不自禁地参与其中。此外,老师们还学习了富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扁担舞”。扁担舞的形式多样,上下交织的打法别具一格。还有插秧、车水、收割、打谷、点春水等,复杂多变,节奏明快紧凑,动作刚劲有力,同时富于强烈的音响效果。一天结束,大家直呼“看得过瘾、学得透彻、跳得畅快,受益匪浅”!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课题组首席专家郑慧慧教授、中小学骨干教师及舞蹈系教师和研究生共14人。大家经过丰富的课程观摩、交流研讨和广西民间舞素材学习,了解了当地中小学舞蹈教育的开展情况,为项目组教师的课程研发积累了必要素材,开拓了新思路。两校都热切期盼着下次再聚首,彼此交流合作、携手创新发展。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作者:张雅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