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系列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308


 

为铭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光辉历史,继承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之际,教育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系列活动,通过实践服务、讲座分享、主题学习、影片展映等方式,对本研学生开展多场广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励全院学生砥砺民族风骨、汇聚民族力量、锻造民族血性、激发民族智慧,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践行新时代的使命责任。

以实践服务锤炼信念品格

学院组织学生参与第二届“尊崇英雄、关爱老兵”图片书画展——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专题展览,并担任书画展讲解志愿者,为前来参观的志愿军老战士们和社会民众义务讲解展览背后的历史故事。我院共12名学生参与本次讲解,其中包括1名退伍学生与11名本科学生。志愿服务历时三天,平均每名学生服务时长约21小时,累计服务超过五百人次。

通过此次书画展志愿服务,我院学子加深了对抗美援朝精神内涵的认识;通过与志愿军老战士近距离的交流,接受了爱国主义的洗礼熏陶;通过身体力行的志愿服务,践行了青年人的使命责任。志愿者卫傅瑜说,当我穿上志愿者绿马甲的时候,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在服务中,当我看到很多儿童走进这里,我感觉到从老兵身上流淌出来的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正在被一代一代地传承,我看到了在少年身上着闪耀未来中国的希望。

以分享讲座传播英雄故事

为了让更多学子走进抗美援朝历史,学院组织参与展览志愿服务的退伍兵王天越为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的低年级党员们分享自己的实践感悟。王天越同学展示了展览中陈列的实物照片,如没有把手的掉漆水杯、单薄的羊绒大衣、闪闪发光的军工章,带着同学们走进那段艰苦的岁月;她还原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与抗美援朝老兵吕裕国合照握手留念的场景,表达了对革命老兵的敬仰和钦佩之情;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决定参与抗美援朝的背景故事,勉励同学们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同学们通过王天越的分享走进历史、了解历史、聆听历史,深受触动。本科生石可说,当今中国之和平,在于先辈英烈敢于牺牲,勇于牺牲之精神。盛世之下,我们怀念往昔,深觉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铭记峥嵘历史岁月,传承伟大精神。

以主题学习深化内涵领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我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组织59名高年级本科生党员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回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点燃同学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励着同学们励志进取、奋勇向前。


同学们一致认为,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始终放射着璀璨的光辉,给中国人的内心世界带来光明与动力。当今时代,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特立潮头,传承红色基因,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以集中观影升华情感认同

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九党支部精心挑选了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优秀影片《金刚川》,在教育学院红色放映厅、党建之家开展了主题观影活动。该影片聚焦抗美援朝金城战役中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讲述了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一次又一次地修好工兵桥的战争奇迹。同学们在观影中感受志愿军心中保家卫国的崇高信仰,体会到了跨越七十年岁月传递不灭的中国志愿军精神。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要始终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勇于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的繁荣发展的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过多样化的系列主题活动,教院学子们受到一次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难忘的精神洗礼。“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教院学子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史和伟大胜利,传承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责任,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