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戏曲、影视艺术课程改革第三期高精尖专项培训在我校顺利结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226


11月21日上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承办的2020上海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戏曲、影视)艺术课程改革第三轮(高精尖班)专项培训结业典礼在我校文馨楼B201报告厅举行。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张生泉、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静安区教研员杨威、汇师小学特级教师张莉珉、光明中学艺术总辅导员沈晓燕、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动画专业负责人陈劲松(戏曲项目负责人)、广编专业副主任王翔宇(影视项目负责人)、以及全市60余位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们一同出席了此次结业典礼。  

赵炳翔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上海中小学校美育工作仍面临着师资严重缺乏的问题,此次美育教师培训以传授实战教学技能为目的,开设了一系列的课程,为艺术老师们打开视野、提供平台。此次戏曲培训,其特色为“三有”:有针对性地根据小初高戏曲读本进行讲解,可谓有抓手;邀请资深戏曲艺术教师进行示范课指导,可谓有榜样;特邀上海戏曲学院李佩红院长做点评和讲析,可谓有高度。此次影视培训则呼应了前期培训的安排,完成了教学体系的形成;强化技术引领和创作实践,有效提高了教师影视美育教学的水平;创作实践落地执行,实现了从欣赏影视美到创造影视美的美育课程新思路,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衷心希望能与在座的美育骨干教师们共同携手努力,积极推进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发展和建设。

  

陈劲松以“回顾”、“思考”和“期待”三个关键词对此次培训作总结汇报。回顾了三年来戏曲培训从普及、进阶到高精尖班的梯度式培训;示范课的成功展示为在座艺术教师们如何针对自身优势、上好戏曲课提供了榜样的力量;期待老师们在年底的戏曲微课大赛中赛出好成绩,期待我们这一群戏曲教育的火苗能够早日汇聚成一个火炬,照亮戏曲进课堂的路。

王翔宇在汇报总结发言中表示:第一轮培训我们以理论背景知识学习为主,第二轮则以导、表演调度学习为纲,第三期培训则是以后期制作为主,培训课程的设计理念就是:用百分之五的核心技术知识,去解决老师们今后会遇到的百分之九十五的问题。影视进课堂,不是要求每个人都成为影视人才,而是希望大家能利用影视技术来美化生活,去引导孩子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

与会领导嘉宾为参与培训的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上海市光明中学艺术教师金昕莹进行了《深邃婉转的程派艺术》戏曲微课展示,她以自身作为舞蹈教师的优势,为大家展现了程派代表作品《锁麟囊》中部分水袖动作,以引人入胜的课堂教学方式,向领导、嘉宾汇报了此次戏曲培训的成果。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对戏曲微课进行了点评发言,她表示:程砚秋先生曾只身赴欧游学,为促进中西方戏剧交流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他对中国戏曲发展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下一代铭记。而在戏曲美育过程中,戏曲故事中做人的道理和故事的内涵,才是最值得我们倡导的,将承担民族复兴重担的思想传递给学生,才是戏曲发挥时代作用的重要方式之一。戏曲的春天来了,中国戏曲文化的希望在此萌芽,感谢在座的各位为戏曲教育做出的贡献,让我们一同期待戏曲这座文化宝库的火山,因你们的存在而加速喷发。  

仪式结束后,王翔宇为大家带来了微电影作品展示,挑选了关于母子亲情、日常生活、社团活动、学生思想等不同主题、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将影视培训的成果直观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穆晓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时常遇到一些不善于表达的学生,这方面能力的欠缺,就需要艺术课堂做一个补充,以此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这就是此次培训最直接的作用。戏曲、影视都是艺术素养的一部分,艺术能够深入学生的心灵,发挥其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张生泉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提出三个值得:一是教师们的精神状态值得钦佩,在座的老师能够在事业家庭两不误的同时,抽出时间接受戏曲、影视培训,十分难得;二是热情学习的态度值得学习,这个世界有三种真实,客观真实、媒体报道的真实和自我认知的真实,而我们需要培养学生的,就是对自我认知的判断。一个没有思想的人精神世界是空白的,各位老师为戏曲、影视艺术的发展出谋划策,这种独立思考的能力令人赞赏;三是专业素养值得敬仰,各位骨干教师本身都非戏曲专业,但是你们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令我感动,看着你们的精神面貌,我能够感受到戏曲、影视美育教育的蓬勃发展之势,让我们一同为美育的明天而努力。  

三年的培训已经告一段落,参与此次培训的老师收获满满,希望培训结束后,老师们能够尝试着开出自己的课程,带出自己的团队,让大中小学美育共建真正落到实处,把美育的种子洒向每一个孩子的心田,积极推进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发展和建设,尽早实现面向人人的美育目标。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