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海南干部为哲法学院师生宣讲脱贫攻坚战基层故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479


11月18日,应上海师范大学“协同治理与社区建设”工作坊负责人邀请,海南省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南桥、琼中县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副镇长肖程文等访问哲学与法政学院,并为师生作报告。他们围绕海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体制、部署、成效等方面,以自身所在单位为例,进行了翔实而系统的宣讲,生动地展示了党的领导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鲜活实践。

海南省委财经委办公室张燕副处长、海南省港航管理局办公室夏曦主任等参加了宣讲会。哲学与法政学院蒋传光院长在宣讲前会见了唐县长一行。

宣讲会上,唐南桥副县长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故事”主旨演讲。他讲述了三个动人的基层故事。第一个是2016年临高县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抗击台风“电母”。当年8月,台风带来的特大暴雨导致全县大部分道路积水,居住在低洼地带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紧急关头,党员领导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冒着生命危险下一线指挥,组织力量转移群众,灾后帮助群众恢复生活生产,并周密规划、建设应对洪涝灾害的水利设施。第二个是全县干部奋战脱贫攻坚的故事。唐县长以数据、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材料,全方位展示了“从根子上斩断穷根子的临高探索”。第三个是基础教育领域锐意改革、突破创新的故事。短短几年时间,在深入调研、问计于民的基础上,临高县出台引进优秀教育人才等措施,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奖优助学机制等,迅速改变了教育落后面貌,提升了教育质量,成为海南省基础教育先进县。

肖程文副镇长作“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主题报告,以个人经历对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报告梳理了琼中县脱贫攻坚的四个阶段:建档立卡前期(2012-2014)、建档立卡期(2014-2016)、脱贫摘帽期(2016-2018)、巩固提升期(2018年至今),详细介绍了琼中县是如何落实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报告中,肖程文介绍了取得的瞩目成就,琼中县于2019年4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他总结了巩固提升期面临的难点,如产业扶贫的可持续问题,分享了参与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壮举的体会。肖程文认为,脱贫攻坚能够有效开展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基层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坚定信念,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就是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参加了宣讲会的师生表示,感人肺腑、丰富多彩的基层故事反映出的基层干部经验和智慧,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活实践和生动体现。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